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第三财季中华区营收同比大跌 金立、OPPO等国产品牌趁势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20:11:46

7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其中,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0亿美元下滑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中国品牌商主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正在慢慢变成现实。7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23.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96.05亿美元;净利润为7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7亿美元下滑27%。其中,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88.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0亿美元下滑33%。

苹果营收的下滑与国产手机品牌一路高歌的势头形成鲜明对比。当前,在世界前12家手机制造商中,有9家厂商的总部都位于中国,他们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一。日经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将会呈现出其他国家厂商集体下滑,唯有中国企业继续增长的格局。而以华为、金立、OPP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并全面进军中高端市场。

苹果在华业绩下滑

过去,中国市场一直是苹果公司的重中之重。不仅因为中国市场是苹果营收贡献第二大的地区,还因为它是唯一收入保持增长的市场。然而辉煌不再,在第三财季财报中,苹果营收和利润仍双双下滑,尤其在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超过三成。

在销量方面,报告显示,苹果第三季度期内苹果共售出4039.9万部iPhone,比去年同期的4573.4万部下滑15%。而在截至3月底的2016财年第二财季业绩中,苹果营收就出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13%。同时iPhone销量更是自iPhone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在第二财季, iPhone销量为5119万部,比年同期的6117万部下滑32%。

面对下滑的业绩表现以及中国市场的滑铁卢,库克仍对中国市场长期的潜在增长机会“非常乐观”。在过去几年,这位苹果掌门人已经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最为积极的态度,除了频繁到访中国外,苹果此前还投资了滴滴出行。

然而此刻,投资者对苹果的预期却降至冰点, 多家外媒指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境遇江河日下,想要走出这一困境显得非常艰难。研究机构Counterpoint上周末公布研究数据显示,6月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降至9%,相较去年大幅下滑,这一市占率已经低于2014年6月9.9%的水平。

“很明显,一直驱动苹果的灵感已不知飘向何方。”美国BGC金融公司的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宣布,将苹果公司的评级从“中性”降至“卖出”,目标价从110美元大幅降至85美元,降幅接近23%。

更糟糕的是,由于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据印度媒体报道,至今年6月,Oppo再创历史新高,所占市场份额已达22.9%,超过苹果和三星之和。

而这种趋势还在全球市场中蔓延。日经最新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中国企业的手机发货量预计将会增长15%,达到三星、苹果发货量之和。在2018年,中国企业手机发货量将会占到全世界一半。

智能手机中的中国力量

苹果连续两个季度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智能手机市场停滞不前的体现,同时也表明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他们终于能生产出与iPhone相抗衡的高端智能手机产品。

“当前手机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不能卖中高端产品的品牌未来不能生存。”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竞争格局,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行业是目前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做好差异化战略是趋势,也是生存之道。”

26日,定位政商人群的金立发布了“内置安全加密芯片”的中高端手机,主打安全功能,这也是继“超级续航”后,金立为政商人士解决的第二个痛点,“我们不是打安全手机概念,接下来还会为高端机型的用户解决第三个痛点”,此外,刘立荣还透露,金立明年将推出比苹果还贵的手机。

金立不是第一次推出高于5000元以上的手机,在洞察到市场导向由性价比转向高标准后,金立在两年前开始加速了其对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品牌力的提升张力亦日益显现,在翻盖智能手机市场,除了三星,仅有金立一家。

而中国手机品牌商之所以可以一路在中高端市场高歌挺进,还源于他们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将大量的创新带给市场。

Counterpoint的设备和生态研究总监尼尔·沙(Neil Shah)向美国CNBC表示,如果苹果不能够在硬件上加快创新速度,不能像中国的对手公司一样每一年甚至每6个月就推出新的功能,苹果就会落后。

随着国产手机不断向高端迈进,与之配套的中国供应链能力也在集体提升,有一些技术在苹果新品推出前,中国的供应链厂商便已经开始研发。而近一年来,随着国产手机纷纷转向中高端市场,不少优秀的上游供应链企业开始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华为余承东在2016上半年业绩分享会上也表示,丝毫不担心苹果的新品,很多技术华为已经使用。

因此,尽管库克仍在对中国市场的担忧轻描淡写,“我们现在必须要疯狂创新,为那里的用户提供最优秀的智能手机。”但苹果想要在中国市场“重拾辉煌”显然并不容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第三财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