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炒石墨烯概念的注意了!一大真相令人震惊!

每经投资宝 2016-07-26 21:19:56

在锂电池板块潮落之时,一个新的概念却异军突起,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它便是石墨烯概念。石墨烯概念究竟靠谱不?相关个股能否重演之前锂电池行业的火热行情呢?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之前一直被市场热炒的锂电池板块开始“降温”,多只领涨个股的股价纷纷开始调整下行。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锂电池板块潮落之时,一个新的概念却异军突起,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它便是石墨烯概念。

那么,作为新材料领域的领军概念之一,石墨烯概念究竟靠谱不?相关个股能否重演之前锂电池行业的火热行情呢?

东旭光电石墨烯协议引暴涨

故事的起因或许应从东旭光电(000413)的一则公告说起。7月9日,东旭光电发布了三则公告,这三则公告的内容均与石墨烯在锂电池中的运用密切相关。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这则《关于投资建设泰州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的公告》。

根据该公告披露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就上海碳源汇谷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投资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达成意向。该项目的建设主体为上海碳源汇谷在泰州产业园管委会辖区内独资注册江苏碳源汇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内容分为两期,一期建设年产3吨低成本高品质单层石墨烯生产线一条,年产300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各一条;二期建设年产1.5亿Wh的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厂。项目的总投资为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这则公告中,最吸引市场眼球的地方在于公司此次拟生产产品的特性。

据了解,石墨烯基锂电池的核心特点是可满足10C(C表示电池充放电时电流大小的比率即倍率)条件下的快速充放电,即在6分钟内可充满或放空电池。此外,该产品还具有优异的循环性能(长循环寿命3500次以上)和高低温性能(-30~80℃)。

石墨烯基锂电池能够显著缩短电池的充放电时间,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升电池容量,如果未来将该电池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可以大大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起到促进作用。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东旭光电的股价开启暴涨模式,自7月11日至7月22日,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达到56.06%。尤其在7月18日至22日这一周,公司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大涨40.16%,为此公司于7月25日发布停牌自查公告,公司股票自此进入停牌期。

深交所示警概念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东旭光电股价的异常涨幅不仅使公司停牌自查,同时还受到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

7月24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董事会对公司股价近期的大涨做出说明。在该问询函中,深交所的关注重点落在了石墨烯基锂电池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质影响。根据该份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认定石墨烯基锂电池产品具有快速充放电、循环性能、高低温性能特征的依据,上述特征经实验测试及权威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检测的情况。同时,说明石墨烯基锂电池生产所涉及的主要技术、专利,并说明公司是否拥有上述技术、专利。此外,还要求公司说明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一期生产线的筹建情况,列示投产后产品所需进行的必要认证,说明未完成认证是否影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该业务对公司本年及后续年度业绩存在的影响。

不仅如此,7月26日,深交所还发布公告,示警热门概念的炒作倾向,这其中就包括石墨烯概念。根据深交所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显示,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针对重大异常事项,督促独立董事、保荐机构、会计师等市场主体发表并披露专业意见。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监管层的高压监管之下,石墨烯概念的炒作迅速降温。

7月25日,石墨烯概念板块个股纷纷大涨,石墨烯概念占据了当日概念板块涨幅的头把交椅。其中杭电股份(603618)和方大碳素(600516)收获涨停,包括华丽家族(600503)、力合股份(000532)、中国宝安(000009)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幅逾6%。

然而,7月26日,在交易所的高压示警下,石墨烯概念却成为概念板块涨幅的最后一名。

炒作或停留于题材阶段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上研发石墨烯基锂电池的公司并非只有东旭光电一家。3月1日,佛塑科技(000973)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同成立石墨烯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中心,致力于石墨烯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高分子膜材料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石墨烯材料的成本过高并且技术方面也不完善,若要实现工业化应用尚存在一定的困难。那么,此次石墨烯板块的集体躁动是否说明在石墨烯工业化应用方面出现了某些新的进展?

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了一位业内的相关分析师。据该分析师表示,数年前,石墨烯的价格曾高达每克5000元,近年来,有一些企业宣称实现了量产,石墨烯价格下降到每克3~5元,然而即使按照每克3元来计算,一吨石墨烯也将达到300万元的高价。在目前的锂电池行业内,厂商面对一吨十几万、几十万的原材料都感到步履维艰,因此如果要使用按克计价的石墨烯材料尚不现实。

此外,该分析师还表示,近期对石墨烯的炒作基本上是当做题材来炒,该领域的业绩或许不会像锂电池行业一样乐观。

此外,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石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荣华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目前石墨烯基锂电池实际上就是一个充电宝,相当于移动电源,并没有取得革命性的突破。在其应用方面,根据其调研,目前主要用做正极材料的导电胶料。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导电性能比较差,因此有部分企业将其用在磷酸铁锂电池中,可以使磷酸铁锂电池的续航能力提高5%-8%。

对于今后石墨烯材料在锂电池中的应用前景,刘荣华表示,长期来看石墨烯用在锂电池的负极材料方面或许更有前途。石墨烯与硅一起作为电池负极使用,能量密度可以达到石墨的10倍。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墨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