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加码光伏单晶组件争夺海外市场 隆基股份联合中盛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21:15:05

双方的合资公司将以中盛集团的品牌和组件为核心,隆基股份将在材料、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重点是海外光伏市场的组件销售,不包括系统端的业务。该合资公司中,中盛集团拥有绝大多数的股权,产品销售将以中盛的“ET?SOLAR”为唯一品牌。

每经编辑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随着630光伏抢装机潮的结束,上半年光伏电站装机量随之出台,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超过20GW,是去年同期的近三倍。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达到18.1GW,这无疑给上游的组件企业带来机会。

而作为单晶组件生产商隆基股份(601012,SH)7月26日对外表示,公司将与中盛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高效光伏单晶光伏组件和发电技术在全球的推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的合资公司第一年产能将达到500MW,这部分产能主要销往海外市场。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旨在争夺海外光伏组件市场。

成立合资公司发力单晶组件

双方的合资公司将以中盛集团的品牌和组件为核心,隆基股份将在材料、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重点是海外光伏市场的组件销售,不包括系统端的业务。该合资公司中,中盛集团拥有绝大多数的股权,产品销售将以中盛的“ET?SOLAR”为唯一品牌。

对于此次合作的原因,隆基股份表示,技术选择成为双方合作的另一个动力。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盛集团的产品线包括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并有意将产品线全面转向单晶。目前,中盛已经将绝大部分的生产线从多晶改为单晶,只保留了很少一部分的多晶产能。未来,中盛集团将完成全部产能的单晶化。

此外,中盛集团目前自有组件产能约1GW,外部代工约500MW。而其电池片产能约300MW,目前中盛集团需要较大数量的电池片采购。海外组件供应方面,中盛集团在马来西亚及其他国家拥有总计500MW的制造能力,而隆基股份在马来西亚的数百兆瓦电池组件产能将于未来一年内释放,另外印度的500MW电池组件工厂也将于不久后投产。

作为国内最大的单晶组件供应商,隆基股份单晶技术已经具备在全球的技术竞争力。在这种需求下,中盛集团与隆基股份有极大的产能互补性,一方面双方的工厂都集中在中国江苏泰州和马来西亚,另一方面中盛集团需要采购较大体量的硅片及电池片。

对此,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在技术、产品和全球市场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作为光伏材料制造端的战略合作伙伴,隆基股份将为中盛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电池产品以及前沿的单晶技术支持,双方合作开拓市场。”

此外,钟宝申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光伏行业都在通过技术研发提升效率,成本在迅速下降,对于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意义非凡。隆基股份与中盛一起促进高效单晶技术向全球的发展,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早日到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的合资公司目标是第一年海外市场出货量超过500MW,该合资公司也是继乐叶光伏之后,中国光伏行业第二家只做单晶的组件厂商。

争夺海外市场

根据隆基股份刚刚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3亿元至8.8亿元,同比增加630%左右。净利润的大幅上涨,主要是源于单晶市场份额的提升和单晶高效产品销量的显著提升。

据记者了解,在近一年时间里,隆基股份旗下子公司乐叶光伏毫无悬念的占据国内单晶组件市场第一,也引领单晶组件国内占有率从2014年不足5%到今年25%以上。为此,钟宝申表示,乐叶光伏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将发力海外市场。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海外市场光伏产业在快速回暖,随着海外市场新增光伏装机量的增加,对上游的组件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中盛集团一直做海外市场,隆基股份与其合作利用其渠道开发海外市场,对公司未来组件出货量增加起到助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日前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超过20GW,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而根据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6年,将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

对此,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下半年新增装机量达到18.1GW,这也给上游的光伏组件企业带来机会,无论是单晶还是多晶生产商,所以隆基和中盛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在国内市场也会迎来机遇,对合资公司无疑是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单晶 海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