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泰博置业挂牌寻找“接盘侠” 央企中国铁物成都首秀为何难逃被卖身的命运?

每经网 2016-07-25 20:31:04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有人忙得不亦乐乎,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人黯然神伤,亏得一塌糊涂。分化时代,即使楼市红火,一众房企的表现也千差万别。

7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联交所了解到,成都泰博置业100%股权及近20亿元债权正对外寻找“接盘侠”,该房企所涉两家股东为北京中铁泰博地产与中铁物资成都有限公司。

该标的房企旗下核心资产为成都“泰博理想城”地产项目及一级整理地块,实为“中国铁物系”在成都首个地产试水之作。但随着突然被卖身,业内一时唏嘘不已,为何持续亏损?

外界评价其央企背景、资金雄厚,但进入地产稍晚,无品牌优势。但围绕该标的房企及关联方,背后资本运作频繁,去年已开售,但为何又欠下这么多债务?

央企成都项目罕见“卖身”

据悉,2012年底,北京中铁泰博地产与成都市成华区签署了二仙片区5号地块土地整理投资协议。

次年,北京中铁泰博地产出资3亿元成立成都泰博置业,到2015年引入中铁物资成都有限公司这一增资股东,该项目公司股本金增至大约4.776亿元,前者控股62.81%,后者持股37.19%

记者发现,中铁物资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唯一出资股东为中铁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而中国铁物的主要出资人为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资集团),中铁物资集团又隶属于A+H股沪港两地上市的中国铁建。

中国铁物首次杀入成都开发地产,四川中原地产对其评价说,央企房企,资金雄厚,但进入房地产业时间较晚,开发经验有待观察,知名度不高,无品牌优势。

2014年,泰博置业以公开方式底价拿下二仙片区3号地块建设用地及5号地A地块的建设用地。至去年8月份,中国铁物布局成都的首个地产项目“泰博理想城”楼盘正式出炉。

彼时,泰博置业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成都实施“北改”政策之后,他们作为第一家与当地签约的央企,已投资20多亿元,他们认为成都2.5环是最有潜力的环城带,根据成都规划的环状加放射结构,泰博理想城就处在这个重要的环城带上。

在四川中原地产看来,该项目属于“北改”区域,处于二仙桥商圈,濒临建设路和万年场2个成熟商圈,2~3年会打造成以城东商业为中心的“黄金商业轴线”,又规划了7号、8号与11号地铁线。

去年9月份,泰博理想城首次开盘,2号楼开始推售,均价逾1万元/㎡,今年4月份又推出二期项目,均价9044/㎡,今年6月份为9831/平方米。成都透明房产网数据显示,该楼盘现售的221卫与322卫合计379套,可售房源为230套。

即便前景如此被看好,仍挡不住被卖身的命运。数据显示,去年泰博置业营业收入为零,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分别亏损7783.73万元、7781.3万元,今年营收再次为零,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亏损约5053万元。

关联借款近20亿元

记者发现,围绕拟被转让的泰博置业,尚存诸多瑕疵须注意。截至今年5月底,控股股东北京中铁泰博置业已将其3亿元股权质押给了中国铁物。

目前,泰博置业所涉及的5号地块尚存兜底承诺,按照当时签署的一级开发投资协议,项目地块上市出让时,如以起始价出让且无竞买方参与竞买时,北京中铁泰博地产须以起始出让价参与竞买。

转让公告透露,由于泰博置业与北京中铁泰博地产签订土地承继协议,约定其承继控股股东所有权利、义务及责任,遂对5号地块存在兜底义务。

为了开发“泰博理想城”项目,泰博置业曾向成都银行申请借款5.8亿元,但为此抵押了该房企旗下成国用(2014)第363号土地使用权及成国用(2014)第364号土地使用权。

值得一提的是,泰博置业转让股权评估值8.15亿元,债权近20亿元,其中涉及北京中铁泰博地产的股东借款3494.4万元,涉及中铁物资股份的委托借款16.3亿元及期间利息6746.6亿元,但需扣除中铁物资对泰博置业的应付款约7716.7万元等。

中铁物资一位内部人士说,他们暂并不清楚该项目的具体运作。不过,一位熟悉国企运营的资本界人士透露说,国企的优势是资源,劣势是开发运营,拿到项目后要么一直捂着,要么通过股东借款及其生息间接获利再转让套现,达到不亏甚至可能较大盈利的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博置业寻接盘侠 央企资本运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