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顾地科技股东违规减持掀波澜 律师称原实控人或遭3.5亿元重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0:15:41

23日晚间,顾地科技公告称,原实控人广东顾地涉嫌违规减持,严重破坏证券市场交易秩序,侵害其他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将保留依法追究不当行为损害公司利益的权利。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公告显示,广东顾地累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顾地科技1725万股。记者按照公告所发布的减持均价计算,金额达3.471亿元。多位法律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依据证券法规定,存在对减持主体按照减持额进行等值处罚的可能。

原实控人高位违规套现

7月23日晚间,顾地科技公告称,原实控人广东顾地持有的顾地科技股份在7月18日解除质押,广东顾地在7月20日、21日两天时间里,进行了违规减持。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顾地科技股价走出翻倍的行情,目前正处于高位。该股2016年1月14日盘中最低价为9.99元,而7月25日的收盘价为21.01元,即使是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股价仍逐步上涨,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区域。

那么,顾地科技经营情况如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起,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2016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了1200.25万元的亏损,净利增长率为-762.56%。2016年6月初,公司收到了湖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表示将对广东顾地、顾地科技、邱丽娟、林超群、林昌华、林昌盛进行了警告或处罚。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公司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有法律人士指出:不排除目前的处罚决定将对公司下一步资本运作产生影响。

不过,从顾地科技7月25日股价看,暂未受到股东违规减持事件的影响。截至收盘涨1.99%。

律师:广东顾地或遭3.5亿元重罚

顾地科技公告显示,广东顾地累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顾地科技1725万股,依减持均价计算,金额达3.471亿元。

顾地科技公告指出,广东顾地的减持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一,公司2016年6月3日收到了湖北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按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第二,广东顾地于2015年12月27日因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签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约定未来12个月内,除本报告书披露的权益变动外,信息披露义务人尚无明确的增持或持计划;若届时发生相关权益变动事项,信息披露义务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审批程序。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证券法》二百零四条规定:违反法律规定,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证券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依据证券法规定,存在对减持主体按照减持额进行等值处罚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顾地科技 原实控人违规减持 广东顾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