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份重磅报告让你看透沪深港三个市场股价的真相

每经投资宝 2016-07-25 19:59:57

为什么港股市场的H股普遍要较其A股便宜一些?又为什么A股创业板的股票又普遍贵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事实上,有些市场上的认识存在着一定的偏差。

每经编辑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为什么港股市场的H股普遍要较其A股便宜一些?又为什么A股创业板的股票又普遍贵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证所”)的股票?事实上,有些市场上的认识存在着一定的偏差。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近日发出了一份报告,将告诉你这些市场价格的真相,让你明明白白做投资。

港股严重低于A股?

从市盈率来看,港股市场给人以估值低、不太吸引人的感觉。但实际上能低多少?

截至今年5月底,恒生综合指数的市盈率只比沪深300指数及上证A指略低,而上述三个指数的市盈率均远低于深证A指。

报告指出,上海市场是内地大部分大型公司的上市地,相对于香港市场的市盈率溢价并不如上市多为中小型公司的深圳市场相对香港市场的市盈率溢价,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在2013年及2014年间大部分时候均与香港的市盈率相差无几。

但是在排除不同股票的个体差异后,同时在港股及A股上市的AH股之间的价格差更能说明问题。从恒生AH股溢价指数可以看到,A股大部分时候的交易价格均高于相应的H股。从2015年开始该溢价更持续高于过去的水平。事实上这走势与上证A股指数在该时间里的大幅上涨有关,但是港股市场并没有紧随。

四大原因造成港股估值低

【一】金融股占比高

报告按照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将市场分为十大行业。而从行业的市盈率看,金融股的市盈率较低,而电讯服务、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市盈率较高。

在港股市场中,金融股的比重又比A股大,这就造成了港股的市盈率低的一大原因。可以看到,金融股占恒指的比重达到了48%,而金融股占沪市和深市的比重分别为37%和10%。

【二】投资者结构不同

港股与A股的投资者结构很不一样。在香港的股票现货交易中,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50%,海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30%,而本地散户投资者的交易仅占20%左右。相反,A股的大部分交易均为内地的散户投资者。而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相去甚远。

报告指出,比如大型国际机构投资者会根据先进的股票估值模型及经风险调整的组合管理技术做出投资决定;散户投资则很大部分按个人喜好投资。

而对于拥有较高比例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市场来说,市场中的股价会倾向符合股票的基本面。但是如果市场被散户主导,那么股价将是众多投资者个人偏好汇集的结果。

【三】流动性较低

投资者对股价的估值除了会寻求风险溢价外,也愿意多付出以买进流动性较高的股票。而A股较港股有较高的流行性比率。在2015年,上证所的流动性比率为449%;深证所的流动性比率为521%;而港交所的流动性比率仅为106%。

【四】港股对冲工具更多

A股市场目前可以提供的对冲、套利工具相对港股市场要少,并没有港股市场的衍生权证及牛熊证等结构性产品。内地投资者投资股票时缺少机会作出灵活的投资组合管理和善用套利及对冲。这会导致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变得单向,投资资金只追逐相近的投资目标,推高价格水平。

A股市值越大估值越低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这份港交所的报告中,对A股的估值情况也做了详细的研究。

从下图可以明显的看到,指数的成份股规模越小,指数的市盈率就会越高。

港股提供两大投资机会

由于上述的原因,港股与A股的价格差异仍将持续一定的时间。但是在这种背景下,却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特别的机会。

第一,由于AH股公司的H股价格普遍高于其A股,投资者可以购入价格较低的H股,相比之下可比A股获得更高的股息率。由于是同一家公司,其股票基本面相同,股票的资本增值回报也会差不多。

第二,相比A股的交易,在港股市场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可利用许多不同的股票衍生产品和结构化产品进行股票投资的对冲和套利。这些投资工具在波动的大市下起着缓冲的作用。因此投资者更有能力应对高风险的市况,也较A股有更多的获利机会。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A股 港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