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击网络让乙方“回吐”3500万收购款买股 遭股转系统质疑操纵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17:47:11

在点击网络(832571)7月中旬公布的一笔收购计划中,希望乙方在收购款中“回吐”不少于3500万元的真金白银购买股票,引起股转系统质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7月中旬,点击网络(832571)公布了一笔收购计划,拟以6900万元现金收购一家电信增值业务公司51%的股权。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协议里,点击网络希望乙方在收购款中“回吐”不少于3500万元的真金白银,购买点击网络自家的股票,甚至还存在溢价购买的可能。但正是这一行为,却引起了股转系统的高度警觉。

拉乙方买股引股转系统两点质疑

7月15日,点击网络发布了一则收购资产公告。公告称,公司计划从北京聚陆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智网聚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的手中,买下北京云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方舟)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6900万元,点击网络拟全部以现金支付,收购完成后云方舟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上述收购拟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在自有权部门审议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后的5个工作日内,点击网络向乙方支付50.72%的资金,即3500万元;第二次是在满足股权转让条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以及“乙方同意在收到甲方第一期股权转让款后10个转让日内,以不低于3500万元的资金购买甲方对应价值的股票,且原则上乙方获取的甲方股票数量不低于435万股”之后的30天内,支付剩余49.28%的款项,即3400万元。

正是上述“乙方同意在收到甲方第一期股权转让款后10个转让日内,以不低于3500万元的资金购买甲方对应价值的股票,且原则上乙方获取的甲方股票数量不低于435万股”的条款,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7月22日股转系统向点击网络发出问询函,提出两个问题:其一,股转系统需要公司核查相关内幕知情人在本次收购协议签署前6个月内买卖公司证券的情况,并请首创证券出具专项核查意见;其二,还需公司就与标的公司股东的有关约定是否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作出书面说明,并请首创证券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以最低资金量需连买26天方能履约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若按上述约定中的资金及购买股票数量下限计算,每股买入金额为8.05元,而目前点击网络股价为6.02元。同时,以目前点击网络近20个交易日成交情况看,日均成交额为129.9万元,即便以3500万元的最低下限资金量出手,且以现价扫货,也需要买够26.94天才能完成双方约定。

云方舟主要从事基于高速因特网接入、数据加速的电信增值业务,致力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从项目规划设计、设备安装调试,到整个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的整体性电信增值解决方案。云方舟2015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856.34万元,数据接近点击网络2015年7323.97万元的营业收入,云方舟2015年净利润597.28万元,2016年1至4月云方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分别为2986.2万元和187.05万元。不但如此,乙方还有业绩承诺,承诺云方舟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00万元、1430万元和1859万元;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均不得低于7000万元,同时伴有相应的业绩承诺补偿。   

对于此项收购,点击网络称是公司基于互联网业务平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实现了公司销售模式上的纵向拓展。收购后,公司基于SaaS模式的软件运营服务可以借助云方舟基于高速因特网接入、数据加速的整体性电信增值业务的优势,进行优势业务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定制开发、运维及增值服务的同时,提供互联网数据加速服务,给予客户综合性互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点击网络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