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经济正经历重要调整 两国都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2:16:23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江然

在7月24日举行的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间隙,意大利财长皮埃尔·卡洛·帕多安以及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等媒体的专访。

“意大利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被夸大了”

NBD:英国“脱欧”公投后,意大利银行问题又浮出水面,很多人随之担心意大利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可能成为又一个危机,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帕多安:意大利没有这样的风险。意大利银行体系很健康,当然它此前确实经历了长期的衰退,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意大利的GDP。意大利本身是信贷支持下的经济体,所以这些问题很自然会反馈到资产负债表上。但是,目前部分关键性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通过市场化方式,政府也开始进行主要的结构性改革,包括银行系统方面。我们正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所以没有系统稳定性的风险,我们接下来也将从国内和欧洲层面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事件。

NBD:针对银行坏账问题,意大利官方有什么应对方法?

帕多安:首先,我看到的是,到处都是关于坏账的错误数据,我甚至看到过说坏账规模是数千亿欧元。这是胡说八道。我看到的不良贷款规模大概是略超过880(亿欧元),这当中很多是进行了充分计提的,所以是一些处于正常水平的不良贷款。未来,政府推行的新举措一定会以更加柔和、更加迅速的方式处理不良贷款,并避免它们出现增长。

NBD:英国“脱欧”公投后,我们看到英镑经历了罕见的剧烈波动,如何看待英镑在短期和长期内的稳定性?

维斯科:短期内,英镑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当局在必要时候采取行动的意愿和他们的能力。长期看,取决于磋商以及英国脱离欧盟的政治方式。G20会议也明确了,通过沟通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

“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有大的下滑”

NBD:面对当前的经济环境,在经历了全球性货币宽松后,眼下是否到了祭出财政政策的时候了?

帕多安:在刺激全球不同地区增长方面,货币政策贡献巨大,但这并不够。我们达成了共识,财政政策应该在一些国家的财政领域用起来,应加快并推进结构性改革。就像我说的,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利用税收工具,不仅是为了支持经济的增长,还有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创新驱动性增长。

NBD: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指,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也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您如何评价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增长?

帕多安:虽然世界经济的增速被下调,但中国的经济增长步伐依然健康。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有大的下滑。尽管中国的GDP增速和之前几年相比出现了减缓,我认为这恰恰反映出中国的经济正在经历重要的调整,朝着更加成熟,更趋向消费型而非出口和投资型的增长方式转变,这是一个好消息。在这一框架下,中意两国都将受益。我们知道有意大利的公司正在中国开展投资,中国的公司也在意大利进行投资,我们欢迎长期的合作,也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持续下去。具体到行业,意大利可以提供大量的商品,包括一般消费品,高质量商品等,当然还有足球。在全球性不景气环境下,意大利的经济也同样遭受了打击,目前意大利公司具有非常强烈的商品出口欲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