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的身手这么好?重组已搁浅股价不“翻船”

每经投资宝 2016-07-24 21:26:45

这些遭遇重组黑天鹅的股票并非呈现出一边倒的下挫之势,部分个股反倒是强势上涨。每经投资宝梳理发现,这些个股间多少存在着一些共性,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需要甄别对待重组失利股。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现如今,意见征求到期,并已经展现了巨大的影响力,期间数十宗并购重组宣告搁浅。

有意思的是,这些遭遇重组黑天鹅的股票并非呈现出一边倒的下挫之势,部分个股反倒是强势上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这些个股间多少存在着一些共性,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需要甄别对待重组失利股。

约70宗并购搁浅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7日以来,合计有约70家A股上市公司停止实施重组并购事宜,而去年全年终止重大重组事项的案例累计也只有56家。备受市场关注的西藏旅游并购拉卡拉,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旗下爱美神等事项便是在期间夭折。

综合来看,少部分公司譬如天晟新材是因在重大重组过程中签订“抽屉协议”,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ST宜纸则是源于潜在东家放弃入主,公司的重组也被迫停歇。但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选择了主动结束重组,且不少公司以“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终止重组的理由。这种情况显然与《重组管理办法》的变化有莫大关联。

比如,阳光股份便在公告中明言,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最新监管政策导向,原有重组方案预计将构成《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交易标的需要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发行条件,从而给现有方案的继续推进带来实质性障碍。

事实上,在修改后的《重组管理办法》中,证监会完善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并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延长股份锁定期以及严查交易各方历史违规行为。通过上述修订,证监会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重组并购的审核,遏制重组上市相关利益方的套利空间。对于资本市场的玩家而言,在没有摸清楚新的规则前,冒险“闯关”并不明智。

以西藏旅游110亿收购拉卡拉的重组为例。按照以前的规定,西藏旅游收购拉卡拉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因资产总额比例未超过100%,可实现对“借壳上市”的规避。而按照新规,拉卡拉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方面均远远超出红线,将会被认定为“重组上市”。鉴于此,西藏旅游只能在6月23日宣布终止对拉卡拉的收购。

上涨股票存在共性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重组终止此类消息基本隶属于利空,一般会给相应公司股价带来巨大的压力。不过,综合来看,近一个月终止并购重组的股票中,出现暴跌的情况是极少数的,绝大部分股票表现出了“稳定的情绪”。而更为奇怪的是,其中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反而大幅上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那些逆势上涨的“异类”基本都有自己亮眼之处。分类来看,大致有业绩出彩、重组失利仍获市场认可等情况。

在近期宣布终止终止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出彩的公司似乎颇受资金青睐。诸如通光线缆、先导智能、吴通控股、风华高科等此类公司的股价复牌后均是大受市场追捧。

其中,通光线缆于7月21日公告,终止并购通光海洋光电科技100%股权的重组事宜,股票于当日复牌。复牌当日,公司股价便直接打板涨停,次日再度上涨4.57%,两日累计上涨15%。

先导智能于7月20日公告称,终止定增事宜。公司原计划募集不超过7.398亿用于收购JOT公司100%股权等项目。复牌后3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3.62%,创下历史新高。

而吴通控股更是在复牌后3日累计上涨32.90%,风华高科稍显逊色,但8日上涨11.09%的表现在重组失利的背景下也算不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上述上市公司有一个相同的特点,便是中期业绩十分优异。

通光线缆7月9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6750万~7177万,同比上升216%~236%。先导智能7月15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8783.47万~9939.19万元,同比上升90%~115%。吴通控股、风华高科的中期业绩预告也是颇为靓丽。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公司大多是主营比较给力,抑或已经完成了转型的公司。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对公司业务的补充,却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重组终止的负面影响力要更微弱一些。

同时,那些重组失利且业绩平平,但因种种原因仍具有较强的预期的上市公司,似乎也受到了市场的优待。阳光股份便是典型的代表。

7月14日,阳光股份宣布终止筹划数月的资产重组,公司原计划揽入体奥动力(北京)100%股权。同期,上市公司还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亿元~1.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大幅增长。

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的是,在双重利空的重压之下,阳光股份复牌后并未一路狂泻,只是在小幅下挫后便迅速反弹。7月18日~20日,公司股价上涨了13.94%,甚至在18日出现了涨停。

对于这种“异象”,兴业证券20日发布的一则研究报告或许可以充分解释。兴业证券指出,阳光股份目前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安全边际充足,重组终止难掩真正价值。鉴于此,其对阳光股份首次覆盖并给予“增持”评级。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