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四大热门行业中报解读 炒中报行情必看!

每经投资宝 2016-07-24 21:20:55

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一些业绩预告超出预期的板块开始启动,其中医药、电子等热门板块得益于业绩的增长,市场资金开始回流,股价也大幅上涨。

每经编辑 杨敬尧 莫淑婷    

每经记者 杨敬尧 实习记者 莫淑婷

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一些业绩预告超出预期的板块开始启动,其中医药、电子等热门板块得益于业绩的增长,市场资金开始回流,股价也大幅上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分析四大热门板块的半年报业绩预告,解读中报的财富效应。

电子板块

预增近三分之二  LED板块表现抢眼

作为穿越牛熊的热门板块,已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电子板块业绩优良。而根据目前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电子板块中期业绩有望再次交出靓丽答卷。就目前来看,电子行业中期业绩呈现普增格局,129家企业中共85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三分之二,4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利润下滑企业比例为34.1%。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电子行业中现已有5股预计中期业绩出现超10倍增幅。此外按预报上限来看,还有36只电子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翻倍,约占已披露企业数量的四分之一。其中,麦达数字以7363%的净利润增速“一骑绝尘”,英唐智控、珈伟股份则分别以2592%、1974%处于前列。

从细分领域增长情况来看,LED行业呈现高于总体的增长比例,LED行业中79%的企业实现净利增长,明显高于电子行业66%的正增长企业比例。从盈利增速上看,LED行业小间距显示整体表现较好,奥拓电子和利亚德均实现100%以上的高增长。从估值情况上看,根据Choice数据显示,LED行业PE中位数为67倍,相对电子行业总体76倍的中值偏低。

从板块增速来看,截至7月23日,第一季度至今电子板块增速高达31.32%,而同期上证A股涨幅为12.08%;14.86%。而LED板块涨幅第一季度至今涨幅为31.64%,高于电子板块整体涨幅。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半年A股电子指数的突出表现已经是市场对电子行业业绩增长的肯定,我们认为下半年电子行业整体结构性景气依旧,鉴于LED行业业绩增长高于总体,而估值却低于行业总体,我们仍然看好下半年LED行业的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

平稳增长  安全边际有所提高

作为投资者最钟爱的医药生物板块,一直被市场当作优质避险板块。然而,今年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的涨幅却刚刚跑赢大盘。一季报显示,医药板块业绩出现两极分化状况。而中报预告显示,两极分化的状况可能继续扩大。

目前医药生物板块发布业绩预告的130家企业中,业绩预增的企业数量达到97家,占已发布行业数量的74.6%。宜华健康以83970%的涨幅高居业绩变动榜首,远超第二名同比增幅2600%的广誉远。

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对比一季报一些医药公司业绩表现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靓丽。以四环生物为例,中报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约为2100万元。但公司一季报净利润为1283.32万元。由此可见,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约为816.68万元,相对一季度业绩出现36.36%的环比下滑。无独有偶,亚太药业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但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413.64万元,相比一季度环比大幅下降。

备受关注的细分行业IVD,目前已有十家企业发布预告。其中七家企业业绩报喜,业绩增长中枢为10%-30%。在医药生物板块的细分行业中,处于中游水准。

2016年1-5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0400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总额为1079.7亿元,同比增长15.2%,收入与利润增速均企稳回升,继续位列下游消费品行业第一。然而年初以来,医药行业相比其他消费类板块跌幅更大。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医药板块整体来看具备一定的估值安全边际。

机械行业

业绩回暖  智能装备稳步提升

截至到7月22日,机械行业已有199家公司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为111家,数量占比为56%,业绩预减公司88家,占比为44%。与2015年同期相比,业绩预增的公司数量占比上升,业绩下滑的公司占比下降。

作为机械板块内的热门细分行业,智能装备交出来靓眼的成绩。智能装备板块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的13家公司中,其中8家业绩预增,5家业绩预减。机器人相关公司中,机器人、埃斯顿业绩预告增速为0-30%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6年1-6月,国内工业机器人的累计产量为3.2万台,同比增长28.2%,机器人产业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7.7万辆和17.0万辆,同比增长125.0%和126.9%。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持续扩产,锂电设备需求保持较快增速。因此,锂电设备板块的业绩预报表现更加出彩。

锂电设备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较高,2016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增速由高至低分别为智云股份同比增长547%-577%、先导智能同比上升90%-115%、赢合科技同比增长83%—103%,业绩增速区间集中于90%~110%。而其他细分行业机器人、轨道交通板块中的多数公司业绩增速区间则为0-30%。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6年上半年,机械行业股价走势弱于大盘;锂电自动化设备、机器人、通用航空等景气度较高的新兴产业板块股价表现相对较好。

对于机械设备行业的投资,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行业内的子板块机会要远大于行业的整体机会。同时,我们认为只有业绩才是王道,才是推动股价上涨的最核心因素。

计算机

同比增速降幅收窄  整体业绩表现良好

预告显示,计算机行业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良好。截至7月22日,计算机行业15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24家披露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90家公司预增,在已披露公司中占比72.6%,其中56家公司预计增速超过30%,在已披露公司中占比45.2%,其中的44家公司预计增速超过50%,在已披露公司中占比35.5%。

据工信部消息,自2012年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下降,从2012年31.5%的同比增速下降至2015年15.7%的同比增速。而2016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1.80万亿元,同比增长14.9%,相比2016年1-5月的同比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软件业收入的同比增速仍在持续下降,但年初以来,软件业同比增速的降幅在收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并购重组仍是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重要助力,在预计增速超过30%的56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的业绩高增长与并购重组有重要关联。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良好,计算机行业的高成长性特征依然明显。

按照业绩预告的上限来看,其中,人工智能板块发布业绩预告的16家企业中,正增长的企业为13家,预增占比略高于计算机整体行业水平。

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计算机行业内结构性行情持续展开,但博弈愈发激烈。从估值层面看,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相对合理,除个别热点板块外,其余板块估值均在合理区间范围内,长期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