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人都在涨,它的净值却暴跌12.7%,是哪只股坑得西部利得成长眼泪在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4 21:42:42

因重大资产重组失败,7月5日,*ST八钢(600581)复牌后迎来连续6个跌停,截至7月14日股价已跌去26.57%,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重仓该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因重大资产重组失败,7月5日,*ST八钢(600581)复牌后迎来连续6个跌停,截至7月14日股价已跌去26.57%,本周五最新收报4.37元。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重仓该股的基金损失惨重,其中以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混合为甚,统计显示,该基金净值从7月4日到7月12日已经下跌12.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3.99%。而公告显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已经卖出了*ST八钢。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八一钢铁、韶钢松山今年1月29日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目前相关事项正在进行研究和论证,公司股票于2016年2月1日起停牌。

由于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八一钢铁股票将于3月29日停牌1天,于3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八钢”,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ST八钢于6月30日晚间公告,由于公司此次拟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且涉及对公司现有钢铁业务资产和负债进行处置,须取得各交易对方及相关债权人对本次重组方案的同意。经反复协商,公司尚未能就重组方案与金融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预计此次重组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交易相关各方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基于上述原因,通过充分调查论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后,从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八钢7月5日复牌后,连续6天跌停,随后步入阴跌模式。

西部利得成长精选踩雷


*ST八钢今年一季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一季度,多家基金重仓持有*ST八钢,在这次的大跌中损失惨重, 其中西部利得成长尤其引人关注。

今年2月1日起,*ST八钢停牌,所以今年一季报显示的股东构成到复牌首日应不变,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持有426.31万股,位居第六大流通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以*ST八钢停牌前的股价6.06元计算,西部利得成长的持股市值不过2583万元,根据西部利得成长今年的二季报数据显示*ST八钢为第一大重仓股,但相对于一季度末该基金26.81亿元的净值规模来说,仅占0.96%。

问题出现在净值规模的变化上。公开信息显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至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5293万元,较一季度末缩水98.03%,这使得*ST八钢的基金净值占比一下子提升到48.8%。意味着,*ST八钢一日跌停下跌5%,反映到西部利得成长精选的单位净值上即下跌超过2%。

事实也确实如此,截至7月12日,西部利得成长精选从7月4日1.0680元下跌至0.9320元,累计跌幅约12.7%。

之后,西部利得成长精选终于止住了连续下跌的步伐。近几日,一直维持在0.9320元的位置,基金应该已处于空仓或者仓位极少的状态。

从以上表格可以看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在去年四季度时还没有持有或者很少持有*ST八钢,到了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就成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而随后在2月1日公司停牌,宣布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说明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是为了豪赌*ST八钢的重组而进入的。

股票已经卖出

火山财富记者同时注意到,在西部利得成长精选的二季报中披露:2016 年6 月13日起,本基金持有股票*ST 八钢(代码:600581)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 10%。本季度,该股票一直停牌;期间基金发生大额赎回,股票无法卖出,造成该项指标被动超标。*ST 八钢已经在二季度结束后恢复交易,本基金卖出股票,该指标已经调整至正常范围内。

而事实上,从龙虎榜数据也可以看出,西部利得成长已经卖出了公司股份。

7月7日、12日均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卖出金额分别是88.36万元、1904.89万元。

7月7日龙虎榜

7月12日龙虎榜

7月12日的龙虎榜显示,一机构席位卖出了1904.89万元  即使以当天*ST 八钢股票的最高价4.56元计算,也要卖出股417.7万股。

而根据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在机构席位中,也只有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持股数量超过此数目,因此可以判定,西部利得成长持有的公司股份绝大部分是在7月12日这天卖出的,而这天也放出巨量。而根据该基金二季末的持仓情况看,若是将*ST八钢绝大部分卖出,该基金目前事实上可能已经成为空仓基金或极轻仓基金了。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