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吹响全面创新改革“集结号”:成德绵抱团先行 力争1+1+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2 01:55:36

昨日(7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成德绵三地均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每经记者 周宇

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又迈出实质性一步。

昨日(7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成德绵三地均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四川成功跻身并将依托成都、德阳、绵阳地区开展先行先试。今年7月,中国政府网发布四川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四川也明确提出要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号工程”迅速由成德绵三地接棒。成都作为四川“长子”、首位城市也肩负起实践创新驱动的重任。

昨日,成都市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在发布会上表示,成都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并制定了目标: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而德阳继续深耕“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绵阳则“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等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路径。三城协同创新,力争发挥“1+ 1+1”>3的效应。

●成都已编制完成创新改革试验方案

不久前,四川提出举全省之力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依托成德绵地区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三个资源禀赋不同的城市抱团先行,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排头兵”。成都作为四川“长子”、首位城市也肩负起实践创新驱动的重任。

最近,西南交通大学让成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校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种全新的科技成果管理模式——“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目前已对50项科技成果确权,其中12个项目实现了成果转化。这项改革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因其首次触及了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也被评价为“全国第一大突破”。这也成为成都打通政产学研用创新通道的突出案例。

实际上,打通政产学研用只是成都增强全面创新改革动力的“两个通道”之一。据朱志宏表示,另外一条通道则是打通军民深度融合。目前,成都聚集了全省70%以上的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所,全省50%的在建升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还有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信息安全产业园、兵装汽配产业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眼下,“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本正如火如荼进行。已在全国打响名号的“菁蓉汇”、“创交会”已经成为两大“创新创业平台”品牌,营造了“双创”新生态。

2016年5月,郫县、四川大学、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获批全国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都成为中西部唯一涵盖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全部三种基地类型的城市。记者还了解到,成都建立了“新经济指数”、“双创指数”、“成都全创指标体系”等三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检测体系。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成都编制完成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目前,成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已获四川省全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绵阳已与成都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

四川是西部唯一实验区,而成德绵则是先行者,三城协同创新改革才能产生最大的能量,实现1+1+1>3。

“我们将通过加强规划,突破三个城市的行政规划壁垒,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实现区域间的协同发展。目前,成都的创新创业领域、绵阳的科技和军民融合发展领域、德阳的重大装备制造领域,能够相互补充,共享共用”,发布会上,朱志宏这样评价成德绵三城的协同创新改革。

朱志宏还表示,成都有发展军工资源的独特优势,这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德阳和绵阳在政策、平台方面都有很多好的做法,三个地方将进一步相互学习。

德阳市委书记蒲波在现场也表示,“三城各有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创新改革发展信息成果等可以共享共有。”

其中,绵阳也很快找到了与成都的结合点。绵阳市市长刘超现场介绍称,绵阳已与成都高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刘超认为,绵阳和成都高新区有很多相同点:都是大型高新企业聚集点。也有很多不同:绵阳多为国有,成都高新区多为外资。

“而‘和而不同’则是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所在。”刘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位于“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的德阳,正努力把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而绵阳这座“中国唯一科技城”,将借助长期以来在军民融合上富集的资源,不断推进军民融合创新转化,培育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创新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