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福特部分主力车型“遇冷”上半年批售量下滑1.43%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1 02:39:55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批售量为42.35万辆,同比下滑1.43%,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八位,而要完成全年百万辆的目标,下半年需要达到近60%的批售销量。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批售量为42.35万辆,同比下滑1.43%,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八位,而要完成全年百万辆的目标,下半年需要达到近60%的批售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造成长安福特销量微降的最主要原因是福克斯、翼虎、蒙迪欧等曾经的“销量担当”全面走低,而依靠C级车金牛座和大型SUV锐界拉升销量并不容易。

对此,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零售端看长安福特并没有出现销量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安福特销量最大的车型,已经从福克斯转变成为福睿斯,这是今年上半年的最新变化。

7月18日,长安福特开放第三工厂,该工厂正是福睿斯的生产工厂。实际上,长安福特的销量增长一直伴随质量风波,从翼虎断轴到福克斯、蒙迪欧的怠速抖动风波,“投诉与销量齐飞”是长安福特长期存在的一种“怪现象”。

长安福特质量总监范金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安福特一直以来都有相关质量体系保证着产品质量,尽管有因为此前执行不到位而导致顾客抱怨的情况,但长安福特以顾客为导向,对顾客反馈问题及时解决,包括车辆的召回,循环模式的调整等。

●“销量担当”福克斯销量下滑

2016年上半年,福克斯竟然不是长安福特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了。这是长安福特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福克斯一度是长安福特“唯一”的销量支撑,2012年上半年,福克斯在长安福特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72%。此后,伴随“1515计划”(2015年前完成15款车型导入)落地,长安福特不再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此后,翼虎、蒙迪欧等车型加速了长安福特在2015年之前的快速增长。

但是,伴随“1515计划”最后一款车型金牛座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市,长安福特2016年的增长没有了后续新车型拉动,而相继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福克斯、蒙迪欧、翼虎也出现增长瓶颈,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的表现并不突出。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累计销量42.35万辆,其中轿车领域同比下滑7.7%。一直以来单一车型销量最大的福克斯,上半年销量下滑28.15%,销量不足10万辆,而其竞品之一的新速腾上半年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26.7%。蒙迪欧今年上半年销量5.06万辆,同比下降16.98%。

在长安福特的轿车产品中,表现较好的是福睿斯,上半年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20.1%,成为轿车领域唯一实现增长的车型。

在SUV领域,主力车型翼虎上半年累计销售5.6万辆,同比下降17.8%,其竞品之一昂科威上半年销售11.57万辆,同比增长75.7%;而小型SUV翼搏累计销售也只完成了2.2万辆,同比下降33.6%。在此情况下,锐界成为长安福特表现最好的SUV车型,上半年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338.4%。但由于基数较低,并不能引领长安福特整体增长。

长安福特上半年最受市场关注的一款车型金牛座,销量表现并不乐观。该车型去年广州车展上市,到今年一季度一直保持批售3000辆以上的市场表现。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该车型批售辆分别在4月完成403辆、5月完成403辆、6月完成701辆。

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4月开始,金牛座的确减少了到店量,缓解经销商现金流压力。而金牛座自上市以来,零售端销量变化不大,目前现车优惠2万元左右。

●追求百万辆更需体系能力支撑

“福睿斯拉升销量的同时,对于亟需品牌向上的长安福特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键是金牛座并没有起到拉升品牌的作用,在下半年推出1.5T车型后,品牌向上更非易事。

按照长安福特规划,今年下半年将推出金牛座1.5T车型,通过小排量车型的推出,进一步延展金牛座价格区间,下探消费群,为今年长安福特百万辆目标贡献销量。

实际上,完成百万辆是长安福特“1515计划”收官时的目标,但由于乘用车市场遇冷,长安福特产品周期等因素制约,2015年,长安福特最终销量86.87万辆,同比增长7.8%。彼时,长安福特将2016年销量增长点放在广州车展才上市的金牛座上,但未如愿。

今年是长安福特第二次冲击百万辆,除了产品谱系基本完成之外,产能布局完成也是重要原因。伴随2015年杭州工厂和哈尔滨工厂相继投产,长安福特产能达到140万辆,完全解决了此前“销大于产”的瓶颈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安福特包括重庆一厂、二厂、三厂、杭州工厂和哈尔滨工厂等五座工厂。

“对于汽车企业,成本压力最大的部分就是产能利用率。”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产能利用率不仅是衡量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向好的基础。

实际上,自2012年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上市开启“1515计划”开始,构建百万辆的产品体系和产能体系就已开启。但在软实力方面,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表示,与其他企业相比,长安福特在经销商培训、售后服务体系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2016年是“2020战略”开启的第一年,从销量激进提升的“1515计划”切换到瞄准未来的“2020战略”,作为福特在中国最主要的践行者,长安福特软实力的提升已经迫在眉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福特销量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