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老司机“豪赌”ST? 这5股被抱团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21:23:48

ST个股,在A股市场一直都是充满想象力的个股,不少投资者更是将其视为高风险高回报的典范。不过,由于“借壳”门槛提高、“卖壳”成本增加,不少投资者也不敢再静静地等待麻雀变凤凰的那天。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不少一季度末的身影都已逐渐离去,而新一批的“押宝”小能手又开始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ST个股,在A股市场一直都是充满想象力的个股,不少投资者更是将其视为高风险高回报的典范。而对ST板块钟情有加的除了个人投资者,还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公募基金的身影。

只不过随着“借壳”门槛提高、“卖壳”成本增加,不少投资者也不敢再静静地等待麻雀变凤凰的那天,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不少一季度末的身影都已逐渐离去,而新一批的“押宝”小能手又开始浮出水面。

公募进驻21只ST个股

从截至7月20日早上的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中,有21只ST个股获得了公募产品的青睐。

其中基金进驻最多的ST个股是*ST钒钛,共有15只基金现身,不过从持股数量来看,基本上都是被指数基金占据,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持有1138.04万股,持股市值占比为4.98%。值得注意的是,其在二季度时加仓了833.44万股,为加仓数量最多的基金。

而在其它指数基金中,还包括了持有152.12万股的工银沪深300指数、41.16万股的农银沪深300指数、39.41万股的天弘沪深300指数等。目前*ST钒钛处于停牌中。

除此之外,被基金集体“包围”的ST个股还有ST华泽、*ST烯碳等,这两只ST个股的持有基金数也分别达到了11只和8只,而且大多也是指数基金。

与*ST钒钛相同的是,这两只ST个股,也都是出现在指数基金的积极投资股票明细中,比如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分别持有ST华泽23.45万股和12.87万股。

同样,按持股数排名靠前划分,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天弘中证500指数、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则分别新进持有65.52万股、27.35万股和27万股*ST烯碳。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只ST个股目前也同样是处于停牌中。

押宝小能手换新面孔

除了指数型被动产品纷纷在积极投资中配置ST个股,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主动管理型产品也是纷纷新进持有ST个股,其中有不少更是出现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产品抱团取暖的现象。

以*ST神火为例,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分别持有其1338.8万股和156.96万股;而融通新能源灵活配置混合、融通增裕债券则分别持有其1999.99万股和20万股。

如果从一季末来看,*ST神火则是基金进驻最多的ST个股,不过由于目前整个二季报还未全部披露完毕,因此还不知道一季度末持有的基金是否退出,但是像国泰、融通旗下这几只基金显然是在二季度才开始重仓持有。

另外,在ST生化中,兴全旗下基金也是有多只进驻。除了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持股保持不变,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兴全轻资产混合、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则是新进分别持有其538.08万股、496.76万股和125.3万股。

而像这样,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两只或两只以上产品同时持有的ST个股还包括:*ST易桥、*ST百花、*ST黑豹、*ST黑化等。有意思的是,这些进驻的基金也有不少是二季度新进持有。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基金公司都是把ST个股设在风控池中,而不会把它放在公司股票池里面。如果基金公司要买ST个股,应该是研究员有过深入研究,并且经过风控等特定流程后才会最终下手。

公募基金二季度持有的ST股一览

注:此统计数据截止7月20日上午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豪赌”ST *ST钒钛 指数型被动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