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转系统梳理研究业务规则 新三板挂牌准入条件要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7 12:47:32

7月15日下午5点35分,在完成超过7700家公司挂牌之后,股转系统于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声,称股转系统正在对各项业务规则进行梳理和评估,这其中甚至还包括了挂牌准入条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7月15日17时35分,在完成超过7700家公司挂牌之后,股转系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声,称正在对各项业务规则进行梳理和评估,这其中甚至还包括了挂牌准入条件。

支持券商遴选标准高于“底线标准”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一般而言,股转系统官方微信向投资者传递的主要是“主要市场数据速递”等信息,其中包括截至当日的挂牌公司家数、股本,当日成交及今年以来的成交数据。然而,7月15日这天,股转系统除了常规数据之外,另罕见通过一篇文章发声,透露了近期的工作方向和进展。
      文章表示:股转系统设立三年多来,市场快速发展。为适应市场发展和自律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股转系统正在对包括挂牌准入条件在内的各项业务规则进行梳理和评估,进而根据市场发展和监管实践需要进行调整完善。目前,该项工作尚处于梳理研究阶段。后续将根据研究成果逐步对现行业务规则进行修订调整,待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并履行相关程序后适时发布。
      挂牌准入方面,股转系统将继续坚持市场化理念,围绕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在总结前期审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完善现有挂牌准入条件,研究制定特殊行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严控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产能过剩或“限制、淘汰类”行业的企业,提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同时,探索推出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工作底稿的电子化存管,为大数据监管奠定基础。
      股转系统实行主办券商制,主办券商依据市场需要和投资人偏好遴选挂牌企业。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主办券商根据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结合自身的收益考量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包括挂牌推荐在内的遴选标准。这类标准一般会高于股转系统的“底线标准”。股转系统支持主办券商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其推荐、直投和做市业务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自身的项目遴选标准,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部分新三板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在2013年12月30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当中看到,目前若要申请在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应当符合6个条件,即(一)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存续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二)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三)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四)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五)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六)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依据上述规则,如今新三板企业规模已达到7700家以上,总股本4700亿股左右。但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新三板企业公司治理仍待提高。
      记者注意到,近期从部分新三板企业的公告来看,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因为实在披露不出年报而遭遇强制摘牌;有的企业在挂牌之初就原有生产经营活动就已停止,持续经营能力堪忧;有的企业大肆炒股结果募资大亏;有的企业私借资金给高管,结果挨了罚。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转系统正严查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因此,全面梳理和评估各项业务规则的确是必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梳理研究业务规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