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美人鱼》保底方现身《绝地逃亡》10亿保底 暑期档保底发行抢夺好片发行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23:52:37

近日,作为影片《绝地逃亡》出品方之一的唐德影视公告,与和和影业、联瑞影业、中联华盟文化传媒三家公司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以10亿的价格出售公司持有的《绝地逃亡》票房收益权。保底发行,成为今年暑期档竞争好片发行权的方式。

每经编辑 盖源源    

范冰冰和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将于下周上映,影片出品方之一唐德影视近日公告,与和和影业、联瑞影业、中联华盟文化传媒三家公司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以10亿的价格出售公司持有的《绝地逃亡》票房收益权。这意味着在影片上映前,唐德影视就已获得3.067亿的现金收益。保底发行,成为今年暑期档竞争好片发行权的方式,除了《绝地逃亡》,恒业影业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保底,正在上映的《致青春2》则有微影时代保底。

因保底发行   《绝地逃亡》还未上映唐德已净赚1.067亿元

《绝地逃亡》的保底方中,和和影业和瑞联影业夺人眼球,它们曾参与目前中国票房最高的电影《美人鱼》16-18亿的保底局,和和影业是牵头人,瑞联影业是执行发行方。这部拥有周星驰超级IP的电影最终收获33.9亿元票房,让保底方赚得盆满钵满。这一次,《绝地逃亡》的保底合同详细列出了保底之外的票房阶梯式收益结构:若内地票房在10-12亿之间,10亿以上的超额部分唐德电影占70%,保底方占30%;票房在12亿-14亿之间,唐德与保底方分成比例各占50%;票房在14亿以上,超过14亿的部分,唐德电影占30%,保底方70%;票房在14亿-19亿之间时,保底方同意提取超额部分的10%作为宣发奖励。

《绝地逃亡》是全球分账影片,宣发费用不少于5000万,全部由唐德影视承担。唐德影视对这部总成本5000万美元的电影投资占比为45%,即2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按照目前的保底协议,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唐德影视实际上已经收回投资成本,按5000万宣发费用算,已净赚1.067亿元。

保底发行将电影的投资风险转移到发行环节,让投资方回款周期大大缩短,稳赚不赔,自然受到投资方的欢迎。而保底方通过对赌式的协议,将更多风险与预期票房绑定,也有自身图谋。目前,电影发行市场仍是传统发行公司的天下,2015年传统五大发行公司主发的国产影片所占票房份额达63%。五大之外的发行公司想要抢夺好片的发行权,保底发行成为一种积极的竞争手段。同时,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分账制度,发行方对票房的分账比例为2%-6%,但是采用保底发行后,一旦票房超过保底金额,发行方可以分享到更多的票房收益。

一场金融与电影的博弈    博弈的根本就在于票房

为此,保底发行作为一种全新的发行方式,越来越受到中国电影行业的青睐。当然,发行公司要做保底协议,也会有选择。一般来说,知名导演、阵容强大、此前有口碑的片子,更容易获得保底发行。这驱动影片投资方在筹拍影片时会选择这些“爆点”,以便能通过保底协议稳赚不赔,而这也会导致制片成本和保底金额均水涨船高。

保底发行让发行方承担了更多风险,但由于电影票房难以预计,保底发行的成功率并不高。据娱乐资本论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至今,国产电影保底发行典型案例中,保底发行成功率只有50%,其中失败的案例包括有章子怡、金城武、黄晓明等大咖主演、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

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保底发行也发生着不少新变化。保底方身份趋向多元化,上市公司买断影片票房收益权,票房话题影响着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多家资本方组基金保底,甚至能将并不愿保底发行的传统发行公司裹挟其中,而这种基金是结构性产品,一部分为优先级,一部分为劣后级,劣后级的参与方有机会通过资金杠杆撬动更大的收益率。而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上映的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还出现了更为特别的保底形式,拥有该片15%投资权的耀莱影视在影片拍摄之前就支付了2亿元保底。

保底发行,从根本上来说是一场金融与电影的博弈,博弈的根本就在于票房。过往案例来看,既有非常成功的《美人鱼》,也有“幽灵票房”引发资金链崩溃的《叶问3》。而国际电影市场通行的完片担保、保底分账,保的都不是票房,在电影圈内专业人士看来,保底发行更像是一场被资本驱动的对赌,保底发行的利弊根本还看保底是真的意在票房,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保底发行 暑期档 发行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