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工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法院已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4 23:47:36

“这是最好的交易日,也是最惨的交易日”——这不是狄更斯说的,也许这应该是今天(7月4日)持有万科A的27万股东对没持有万科的股东说的。这个交易日,“好”在A股全线反弹,沪指大涨1.91%,冲到3000点关前;“惨”的是,万科A还是跌停了,至少在复牌第一天没有奇迹出现。

每经编辑 柴刚

“这是最好的交易日,也是最惨的交易日”——这不是狄更斯说的,也许这应该是今天(7月4日)持有万科A的27万股东对没持有万科的股东说的。这个交易日,“好”在A股全线反弹,沪指大涨1.91%,冲到3000点关前;“惨”的是,万科A还是跌停了,至少在复牌第一天没有奇迹出现。

也许正因为如此,今日各方进行了更为激烈的搏杀。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日下午据新浪财经消息,刘元生向证监会等7部委发送了对华润、宝能的举报信;华润随即称举报信中的内容系造谣;今日晚间记者得到消息称,万科工会向法院起诉宝能旗下公司损害万科股东利益,起诉已获法院受理。

刘元生质疑华润宝能内幕交易 华润称造谣

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仍然保持了开盘时的姿态:“一”字跌停,全天成交额为9382万元,换手率仅有0.04%。

正是因为万科A跌停,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日围绕万科出现的各方“搏杀”更趋激烈,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有三件事:

第一,今日16:40,据新浪财经消息称,有万科“股神”级股东之称、一直缄默不语的刘元生向证监会等七部委发举报信,对华润、宝能提出5点质疑:

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

宝能与华润是何时在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问题上开始谈判交易?先后达成过哪些默契与协议?

双方对深铁重组联手出尔反尔,背后有何阴谋?

隐瞒双方达成第一大股东易主的秘密协议,是否已明白无误涉嫌内幕信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

多个迹象表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自不合规的银行资金,用于收购的主体故意规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请问宝能是不是利用违法资金和不合规主体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向宝能方面核实情况,宝能方面表示还不知道举报信存在,届时开会研讨再准备回应态度。万科方面称,这是股东个人的行为,不牵扯万科公司的立场。

第二,今日18:26,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号刊发了一则题为《6·17万科重组预案是否获通过?法学专家论证会形成了最权威的法律意见书》。

华润集团在文中称,7月3日,国内13位权威法学专家召开了“万科股权争议论证会”,就董事会决议效力、一致行动人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形成的4点法律意见中,前两点意见颇为引人关注:

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

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第三,今日19:42,据网易财经消息,华润集团发表声明称:今天,华润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实名举报信。本公司在此严正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上述3则消息虽然在网上流传甚广,但信源大不相同:刘元生的举报信一事,截至目前万科和刘元生本人都未给予公开回应;华润所说法学专家论证会一事,是华润官方微信公布的;而华润称将对刘元生采取法律行动一事,仅由网媒披露,截至目前,华润官网和官方微信均为见到对此的正式说法。

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今日(7月4日)晚间获得的消息,据万科内部人士消息称:万科工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在受理案件通知书上显示,万科工会起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损害股东利益。法院认为,该起诉符合法定立案条件,决定立案登记,并将立案通知书送达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

查阅万科公告得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为宝能旗下持股万科的主体,且是一致行动人关系。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曾报道,7月2日中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通过中证网发表声明称“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 投服中心明确表示:“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珍视自己的股东权利,积极行动起来,做积极股东、理性股东,通过自己或委托他人,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等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切身利益。”

三家机构成功出逃万科A

如前所述,今日万科A虽然“一”字跌停,但仍有成交额换手。既然如此,谁是“一”字跌停板上的“逃亡敢死队”?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日万科A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979.35万元、1266.62万元和659.70万元,分别占总成交之比为21.1%、13.5%和7.03%。根据计算,三家机构席位总计卖出了3905.67万元,合计占总成交比例为41.63%。

▲万科A7月4日龙虎榜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而另外两家卖出席位分别是中国中投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和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居于卖一和卖四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2198.78万元和850.35万元。

要论“出逃”,最成功的出逃者其实是在万科A停牌前出逃的资金。

记者注意到,万科A的12月18日(停牌前一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成为最大卖方,当日卖出4.68亿元,占总成交比例8.85%。紧随其后的是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22亿元。知名敢死队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与另外一家游资国都证券北京中关村南大街分别卖出1.06亿元、7338万元。有意思的是,国都北京中关村南大街在万科A停牌前疯狂“甩货”,在12月17日还卖出了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7日,还有两家机构席位成功套现,累计卖出了3.22亿元。该日上榜龙虎榜的还有中银国际深圳中心四路和中国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这两家营业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工会起诉宝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