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润达医疗2.6亿两连购 上半年体外诊断并购案达5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4 22:24:02

7月3日晚间,润达医疗发布公告称,以2.16亿元收购杭州怡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丹生物”)45%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在半个月前,润达医疗刚通过了对加拿大POCT诊断公司Response Biomedical Corp(以下简称“RBM公司”)的收购议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7月3日晚间,润达医疗发布公告称,以2.16亿元收购杭州怡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丹生物”)45%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在半个月前,润达医疗刚通过了对加拿大POCT诊断公司Response Biomedical Corp(以下简称“RBM公司”)的收购议案。

近一个月内的两笔收购,显示出润达医疗在体外诊断市场上的强烈扩张意图。而不仅是润达医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关体外诊断领域的收购就发生了5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由于国内医疗体制与国外有明显差异,若无政策导入,体外诊断市场发展的长期动力将不容乐观。

 

国外国内两连购

7月3日晚间,润达医疗宣布,拟使用自筹资金2.16亿元以现金方式受让怡禾投资持有的怡丹生物45%的股权,此次受让完成后,瑞达医疗将持有怡丹生物4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怡丹生物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微生物产品,2015年销售收入2.11亿元,净利润873.8万元。对于此次交易,怡丹生物管理层也对业绩做出了承诺。

怡丹生物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且未来两年年增长率不低于20%,如果未来两年净利润低于当年度承诺的92%,则怡禾投资将以现金方式补偿润达医疗。

7月4日晚间,润达医疗发布补充公告表示,如果怡丹生物2016年实际净利润低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但高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的92%(即3680万元),或2016年实际净利润高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但低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的108%(即4320万元),则维持投资估值不变。

同时,如果怡丹生物2016年实际净利润高于2016年承诺净利润的108%,则超过2016年承诺净利润的108%的部分,以现金形式奖励在怡丹生物继续任职的管理层。

7月4日,润达医疗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从上海起家,主要覆盖江浙沪皖,由于此前在浙江相对薄弱,此次收购怡丹生物也是布点浙江之举。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怡丹生物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体外诊断微生物产品领域,此次收购与润达医疗协同效应明显,主要体现在区域协同实现规模效应和充实微生物领域解决方案两方面,将有效提升润达医疗整包业务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这也是润达医疗上市后异地扩张的第一步,其异地扩张有望持续。

而在半个月前,润达医疗还宣布,拟以不超过60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RBM公司约43.1%的股东权益。RBM公司主营POCT、环境诊断和实验室诊断。润达医疗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将利用RBM公司约技术优势,并且也会注重国内市场的开发。

体外诊断发展迅速

润达医疗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体外诊断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试剂、仪器、校准品等。主要包括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流式细胞诊断等。其中前三类为我国最主要的诊断方式。

据了解,2015年国内体外诊断市场大概达到150亿元,增速超过10%,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全球行业平均水平。如此市场之下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体外诊断的收购并购就有5起,其中既有行业内部的扩张,也有跨界收购。

1月份,东方海洋发布公告,拟以4.3亿元收购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Avioq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诊断测试产品的研发、生产,主要产品包括HIV-1(艾滋病)试剂和HTLV-I/II(白血病)试剂。其中,白血病检测是美国血筛三大法定检测项目之一。

1月8日,美康生物宣布已与上海日和、山东日和、南京三和、安徽三和四家公司的股东签署了股权合作协议。公司拟分别收购4家公司各30%股权,合计交易金额为1.3亿元。四家标的公司都是专业从事进口品牌体外诊断产品的综合服务商。

2月份,东软医疗发布公告,增资1.42亿元购买威特曼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股权,合计将持有后者55%股权,威特曼专业从事临床生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两年年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

3月15日,西陇科学连发两则公告,宣布其的境外子公司Xi Long USA,将以2256.47万美元收购美国临床分子诊断标准化基因检测服务机构Fulgent公司15%股权,同时宣布与深圳福金、福建金锵共同出资9050万元设立福建福君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西陇科学持股51%。

跨界方面,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 境外全资子公司万润美国有限责任公司已于3月18日完成收购MP Biomedicals公司100%股权,交易资金8.5亿元。公司业务分为生命科学和体外诊断两个板块,其中体外诊断占比40%左右。

不过,北京鼎臣医药管理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医疗体制下,公立医院会占据大部分诊断,留给企业的空间不多,如没有政策导入,体外诊断市场的未来发展尚不容乐观。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润达医疗 体外诊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