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安盛天平发布“好司机”战略 险企抢滩大数据精准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7 19:30:22

6月27日,安盛天平发布在京“好司机省更多”战略,通过引入车型定价模式,旨在为拥有良好驾驶行为和习惯的好司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险企联手第三方引入UBI技术实现对车险保费的精准定价已成为业内的一个趋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在全国铺开,精准细分客户群、专业化定制成为险企抢夺用户的新战场。

6月27日,安盛天平发布在京“好司机省更多”战略,通过引入车型定价模式,旨在为拥有良好驾驶行为和习惯的好司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这并非是安盛天平独有的创新。事实上,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的推进,自主定价风渐起,险企联手第三方引入UBI技术(基于车主驾驶行为定价的形式)实现对车险保费的精准定价已成为业内的一个趋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引入UBI旨在实现精准定价,但是目前车主驾驶的很多行为指标难以量化,想要深入开拓这一市场仍需时间。

怎样确定“好司机”

安盛天平发布的“好司机省更多”战略,旨在为拥有良好驾驶行为和习惯的好司机提供更优秀、更贴心的服务。而什么是好司机呢?安盛天平首席战略官、健康险事业部CEO袁颖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具有“安全、责任、爱心”等标签的司机都可以定位成好司机。对于这样的客户,将为其提供更“省钱、省时、省心”的服务。其实,这类客户也能降低公司整体风险。

怎样找到这些“好司机”?袁颖晖表示,这需要进行大数据分析。事实上,安盛集团在数字化创新领域的投入十分可观。2013年~2015年,AXA投资9.5亿欧元用于集团数字化项目;2015年,AXA将3项技术创新项目落地亚洲——上海、香港、新加坡;2016年1月,AXALab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合作,进行微信商业模式的研究。

据介绍,安盛天平利用修正过的AXA定价模型,实现了向O2O经营模式的转型。“目前,我们从BAT获取数据,通过AXA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筛选,从而获取‘好司机’。”袁颖晖进一步指出,“其实,在欧洲,AXA早就实现了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客户的数字化营销。在国内,数字化创新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大数据的获取渠道,客户资料的隐私保护、以及通过什么场景满足客户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大数据成险企抢占市场利器

事实上,试图通过大数据来实现精准定价的险企不只安盛天平一家。自车险费率改革推行以来,险企纷纷跟大数据公司合作,以实现车险费率的定制化服务。

据悉,传统的车险定价模式是以“新车购置价+上一年度理赔次数”为主要因素计算保费。而改革后,则是由“车型定价+风险保费”为核心计算保费。从业人士表示,原来所有的车主在保费标准上并没有差异,这本身对车主来说就是不公平的。而车险费率市场化、定制化之后,这些不公平的因素会逐渐被降低。据了解,目前除了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大型险企的车险业务实现盈利外,其他公司的车险业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实现精准定价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情况下,有车险业务的险企也纷纷牵手大数据公司,来为车险精准定价服务。最为大众熟悉的就是众安保险的保骉车险,它是完全基于互联网数据实现用户分析的。嗅到商机的险企也纷纷联手第三方服务机构,以期望通过UBI甄别风险,更好地服务优质客户、降低赔付率、减少营销成本。而对于小保险公司而言,利用UBI差异化产品一方面可降低获客成本,另一方面更可以降低经营风险。

“如果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兴业证券预估未来市场规模。

不过,从业人员认为,引入UBI旨在实现精准定价,但是目前车主驾驶的很多行为指标难以量化,在短时间内,UBI车险模式要大规模铺开还并不容易。制约的关键因素在于行车数据的硬件和技术均不成熟,而且数据积累本身需要时间沉淀,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5亿,即便是专注于OBD数据的公司,能掌握的数据规模也还不够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盛天平发布“好司机”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