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普:龙卷风等级划分 应该如何避险?

每经网 2016-06-24 16:07:49

此次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发生的龙卷风,有专家预测可能达到了EF-3级。那么EF-3级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与之对应等级龙卷风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强?龙卷风来了应该如何避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此次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发生的龙卷风,有专家预测可能达到了EF-3级。那么EF-3级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与之对应等级龙卷风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强?

1971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藤田哲也博士根据龙卷风破坏程度不同,提出了龙卷风等级划分的概念,分为0-5增强藤田级数。

EF0级

风速约合105-137km/h,虽然较弱,但还是足以把树枝吹断,把较轻的碎片卷起来击碎玻璃,一些烟囱会被吹断。

EF1级

风速约合138-177km/h,它们可以把屋顶吹走,把活动板房给吹翻,一些较轻的汽车会被吹翻或刮离路面。

EF2级

风速约合178-217km/h,它们可以把沉重的甘草包吹出去几百米远,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货车可以刮离路面。

EF3级

风速约合218-266km/h它们可以把一辆较重汽车吹翻,树木被吹离地面,房屋一大半被毁,火车脱离轨道。昨天发生在阜宁县的龙卷风就是这个级别。

EF4级

风速约合267-322km/h,它们可以把一辆汽车刮飞,把一幢牢固的房屋夷为平地,树木被刮到几百米高空。

EF5级

风速超过了322km/h,房屋完全吹毁,汽车完全刮飞,路面上的沥青也会被刮走,货车、火车、列车全部脱离地面。

龙卷风避险指南

室内防范

1.远离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

2.在楼上时,特别是农村的楼房内,应立即转移到一楼,暂避到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或者厕所、储物间内。

室外防范

1.迅速向龙卷风移动的垂直方向逃离,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

2.远离大树,电线杆,避免被砸、被压或者触电。

3.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所以驾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立即远离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