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类企业融资被暂停后 这5大行业最受资金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3:11:45

假设在没有金融类企业吸金的背景下,资本又将会追逐哪些板块、哪些公司呢?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将2015年12月~2016年5月的新三板融资情况进行了梳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里掀起的风浪,规模之大,可能令管理层一开始都想象不到。或许正因为如此,自2015年12月起,证监会暂停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直到近期才有了新的安排。

那么,假设在没有金融类企业吸金的背景下,资本又将会追逐哪些板块、哪些公司呢?为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将2015年12月~2016年5月的新三板融资情况进行了梳理。

5个行业被资本额外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初~2016年5月底,新三板共计实施1728次定增,募资总额合计高达740.1亿元。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7家,其中最高的来自ST亚锦(830806)。当时,该公司为满足未来筹划电池行业并购事宜以及为做市商提供做市库存等,募资总额达26.4亿元。排在其后的是较有知名度的英雄互娱(430127),该公司2月募资额为19亿元,资料显示,此番认购方为华谊兄弟(300027)。另外,颇为吸引眼球还有百合网(834214),该公司在3月募资10.23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将上述1728个定增案例进行了行业梳理后发现,这些定增多集中在信息技术、机械设备、文化传媒、医药生物和基础化工这5大行业里面。其中,信息技术发生的定增次数为388次,其余4个行业的次数分别为212次、157次、128次和108次。除这5个行业之外,其余行业的定增次数均未达到3位数。

被青睐公司名头在外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前述ST亚锦正是在信息技术行业中排名靠前的企业。资料显示,大丰电器计划以其持有的南孚电池60%的股权认购ST亚锦拟发行的26.4亿元的股份,而南孚电池自1990年引进的第一条日本富士LR6(5号)碱性锌锰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已成为中国电池行业知名企业,其主要产品为一次电池中的碱性锌锰电池。

除此之外的和君商学(831930)也不容小觑,该公司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3月分别完成了一次增发,分别完成6亿元和8.64亿元的募资,募资逻辑是为更好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的需要,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公司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促进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发展,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和君商学早已名头在外,据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2015年2月5日登陆新三板,首度定增中,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新东方校长俞敏洪、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康恩贝药业董事长胡季强、新大陆集团董事长胡钢、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华夏幸福基业董事长王文学、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和深圳星河地产总裁姚惠琼等20多个明星企业家的名字赫然在列。资料显示,和君商学的业务主要聚焦管理培训和商学学习的互联网教育、开发和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系统平台和人才社区。

机械设备领域,阿波罗今年1月增发募资额位居榜首,为5亿元。资料显示,阿波罗是成立于2001年12月13日,主要从事各类高端泵系统的集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服务延伸等,公司主要产品为核电用泵(各类核级泵及重要非核级泵)和相关后处理设备。此番阿波罗的发行对象有25名,参与者众且知名,由宝圣股权、中国银河、天堂硅谷、广发证券、上海朱雀和永联科技等参与认购。这些大佬们入驻显然也不仅是为了新三板。4月1日,阿波罗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申请,并于4月7日领取了《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显然,阿波罗已启动“登A计划”。

文化传媒行业的排头兵正是前述的英雄互娱,华谊兄弟也通过此次入驻成为英雄互娱第二大股东,据悉,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游戏领域最大的非公开融资。资料显示,英雄互娱引入华谊兄弟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在影视、电子体育竞技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据了解,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合作,英雄互娱的《全民枪战》被授权使用《老炮儿》进行影游联动的推广。华谊兄弟免费向英雄互娱开放贺岁档大片《老炮儿》的资源,而这不过是华谊与英雄互娱影游合作的开始。作为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挂牌企业,英雄互娱的核心资源主要包括产品、赛事及行业联盟。产品方面,英雄互娱自研及代理了多款电竞产品,包括《全民枪战》、《天天炫舞》、《像三国》、《时空召唤》、《功夫全明星》、《拳击少女》等产品,覆盖FPS、音乐舞蹈、TCG、MOBA等类型。

医药生物领域里,君实生物(833330)不得不提。该公司在2015年12月、2016年2月、5月均有募资实施,合计募资额7.9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君实生物所处生物技术药物领域,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主要产品和服务是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的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据其5月12日的公告,君实生物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人源抗TNF-α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品种为治疗用生物制品,用于包括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在内的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至于基础化工方面,颖泰生物(833819)以10.21亿元的融资额成为该板块排头兵。资料显示,该公司处于农药化工行业(精细化工领域),主要从事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的农药中间体、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进入国际市场的医药、兽药、农药化学品以及其它精细化工原材料提供符合GLP(良好试验室规范)国际标准的分析检测服务和产品登记注册咨询服务。此番融资在1月份,公司目的在于提供做市库存和补充流动资金。

有盈有亏 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这些增发来看,纸面盈亏8比2的节奏,其中开心麻花(835099)的案例不得不说。

公开信息显示,开心麻花在2016年1月完成了365.24万元的募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张晨以2.4元/股的价格认购了152.18万股,完成认购后公司总股本从4300万股上升到4452.18万股,算来市值也就1亿元的水平,2.4元的价格是“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属行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成长周期、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多种因素,并与投资者协商后最终确定。”而从盘面显示,在1季度完成“10送1.54转64.47超级分配”之后,目前开心麻花的价格定格在13.95元,为2.4元的5.8倍,纸面浮盈令人垂涎。有趣的是,上述增发完成后不久,开心麻花又立刻再拟定了一份方案,以106元每股的价格发行284.18万股,认购方包括东方证券等,这个价格高出了前一次增发价许多,增发价的跳变也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再翻看倒序排列的折溢价率榜单,又是另一番光景,比如新媒诚品(834522)这家公司。据悉,该公司主营电视剧作品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4月26日才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5年实现1.28亿元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4.1%,2015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3721.94万元,同比增幅16.73%。

新媒诚品4月以13.5元每股的价格发行了543.774万股,认购对象有12名,其中苏州瑞顺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认购最多,中科招商深耘新三板三号投资基金)等也在认购方名单之列,募集资金用途为全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过就目前新媒诚品的16元的股价来看,上述这笔增发的认购方,显然账单上还尚未尝到甜头,好在该公司才于新三板刚刚起步,后续发展如何,还有待观察。

形形色色的各路公司和资本,在新三板市场争奇斗艳、热闹非凡,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的活动也将落地。根据安排,六大奖项180家公司获奖名单揭晓已进入倒计时,“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颁奖礼”也将于6月29日在上海隆重举行。180颗未来之星花落谁家,敬请期待。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参会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金融类企业 ST亚锦 和君商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