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港通火火火,外资急跑跑,那块肉快到碗里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20:58:56

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净流出的情况相反,沪股通资金近期却是总体上净流入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鸿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鸿飞

一、两市大盘主力、大单资金净流出

从上周五至今,上证指数仅上涨0.68%,深证成指却上涨了1.38%;从6月1日至今,上证指数下跌了0.78%,深证成指却上涨了1.08%。可见,无论是过去5个交易日,还是过去15个交易日,深证成指都跑赢了上证指数。再结合近期被热炒的深港通概念,可见近期深市比沪市的机会大,而更受投资者亲睐。

另外,过去5个交易日两市大盘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700亿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出也高达570亿元以上;从6月1日至今,大盘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2200亿元以上,而大单资金净流出也在1800亿元以上。也就是说,从6月1日至今,两市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净流出之和已经达到4000亿元以上。这表明,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情况下,两市近期不少主力、大单资金净流出,资金面依然紧张。

表一:上周五至今大盘主力资金流向一览

注:资金净额单位为亿元。

表二:6月1日至今大盘主力资金流向

注:资金净额单位为亿元。

二、仪器仪表、通讯行业近期受主力资金亲睐

从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看,过去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的银行、保险业在过去5个交易日以及今日(6月23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中已经明显后退。其中,银行业在过去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已经退到第7位,而今日银行业已经退出前十,而保险业的排名也明显在逐步退后。

同时,航空航天、煤炭采选行业在过去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排名比过去10个交易日的排名有所提升,但是今日这两个行业的排名却有所靠后。但是,总的来说这两大行业在过去10、5交易日以及今日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中依旧在前5名之内。而且,今日航空航天、煤炭采选两行业都是上涨的,明显跑赢了大盘。可见,目前主力资金对这两行业的亲睐并未明显消退。当然,安防设备、电信运营行业和航空航天、煤炭采选行业受主力资金运作的趋势类似,但是总的说来前者排名赶不上后者。

值得注意的是,仪器仪表行业从过去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行业排名第7,而在过去5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行业排名第3,今日已经雄踞第2位。这可谓是步步提升,可见仪器仪表行业受主力资金亲睐的程度越来越高。

此外,此前籍籍无名的通讯行业、园林工程、化肥行业、农药兽药行业在今日进入主力资金净流入行业排名前十,这会不会是下一轮板块轮动的热点呢?值得思考。

表三:过去10、5交易日以及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行业一览

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单位为亿元

三、热点概念板块切换快,消退快

过去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第一的生命人寿概念板块,在过去5个交易日的排名中位居第9,而在今日的排名中已不见踪影。同时,通用航空概念板块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第3,而过去5交易日的排名中位居第4,而在今日的排名中位居第7。

同时,过去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流入排名前十的概念板块中,在过去5交易日排名中仅剩下生命人寿、通用航空概念板块,而在今日就只剩下通用航空概念板块了。

这一方面说明,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在热点概念的角逐中对概念板块的轮动切换十分快速;另一方面说明,通用航空概念板块比较受主力资金持续亲睐。

这是不是暗示投资者在大盘窄幅振荡的过程中,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情况下,对于热点概念板块更应注重轮动切换的节奏把握?不然,高位接盘站岗的可能性很大?值得思考。

表四:过去10、5交易日以及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的概念板块一览

四、上周五至今沪股通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流入

6月1日至今沪股通资金流入的时候居多,而流出的交易日仅有4个。如此,与大盘主力资金和大单资金净流出的情况相反,沪股通资金近期却是总体上净流入的。

这是不是说明两市大盘主力资金和沪股通外资对市场行情的看法差异很明显呢?值得思考。

同时,如表五所示,火山财富记者整理从6月1日至今15个交易日,沪股通每日领涨股的情况发现,近期沪股通资金在触摸屏、OLED、新能源、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进攻性热点题材与黄金、参股金融、稀缺资源等防御性板块存在着交替轮换现象。

表五:6月1日至今沪股通资金流入情况一览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