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 从前我只需做颗璀璨珍珠 现在我要做个串珠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20:16:00

“从前我可能只需要做好一条珍珠项链当中最璀璨的那颗珍珠,但是我现在更多的是做一个串珠人,把这些珍珠串在一起的人。这些珍珠除了自己的珍珠,还有从外面收集的珍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王中磊,是华谊兄弟创始人之一,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位明星,微博粉丝超千万。他与儿子、女儿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此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见到一身轻松装扮的王中磊,白色衬衫,简单球鞋,聚光灯外的王中磊儒雅又充满活力,与此同时,王中磊的角色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此前王中磊较多活跃于影视圈,作为华谊兄弟总裁的他掌舵着公司整个影视娱乐板块。而今年开始,王中磊的职位变为副董事长、CEO,开始全面负责公司一切经营和管理工作。王中军则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资本运营。

从影视产业到全面接手华谊兄弟全产业链经营,对于王中磊来说,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考验。王中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也坦言:“我这半年的改变,挺兴奋的同时也挺辛苦的。”

“这个身份的转换,让我需要恶补以前不熟悉的、或者是个人兴趣没有那么大的事情,比如投资,比如金融的知识,比如游戏领域到底是怎么回事,电竞现在发展成怎么样了。作为一个不断推进的主导者,我同时也是学习者,因为我要学习到很多这个行业当中不同的层面。”

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一手打造的华谊兄弟,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传媒帝国,且华谊兄弟也已经从单一的影视公司,成长为一个平台公司,形成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

此前王中磊主要负责的是其中的一个板块,现在不仅要兼顾三大板块的发展,还要处理相互的协同和互补,因此,王中磊将自己比喻为“串珠人”。

“从前我可能只需要做好一条珍珠项链当中最璀璨的那颗珍珠,但是我现在更多的是做一个串珠人,把这些珍珠串在一起的人。这些珍珠除了自己的珍珠,还有从外面收集的珍珠。”

当然,角色的转换让王中磊必须要做出一些取舍,例如他坚持了十多年影视项目的具体指导和参与,可能在角色转换后需要减弱。

王中磊说:“我特别喜欢电影本身的创意,可能就是一个聊天就能够将一个事情变成影像作品,例如《老炮儿》就是跟管虎的一次聊天产生的创意,那天他喝完酒后回去写了1000字,最后变成了剧本,把大家找来进行认真拍摄,认真营销,最后把它变成了近10亿票房的作品。其实我更热衷于做这样的事。”

不过,尽管现在需要协调各大板块发展,但王中磊也渐渐开始从新的领域中找寻自己的兴趣所在。他关注年轻企业,这些年轻的企业是否会成为一家有趣的公司、有特质的公司,而他作为投资人能够帮助这些年轻人,这是今年以来他特别感兴趣的事情。他还喜欢实景娱乐,实景娱乐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挑战,更多的是创意的延展。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交谈的最后,王中磊笑着说:“本来以为角色转换之后我会稍微轻松一点,结果发现比原来增加了三倍的工作量。”尽管更加忙碌,但王中磊也更为从容和坚定,对他而言,让华谊兄弟这艘巨轮继续扬帆远航是件重要且一直重要的事情。

华谊兄弟未来国际化战略布局集中于北美 建立新公司,跟看重的伙伴合作

对整个影视传媒产业,王中磊是有深刻体会的。在大家都一窝蜂去追逐IP、追逐院线电影、追逐大跨步并购时,王中磊却显得格外谨慎,他并没有急切去追赶这股大潮。华谊兄弟这个金字招牌来之不易,跟华谊兄弟同期成立的影视企业现在几乎已消失在公众的视线里了,这个行业的残酷时刻提醒着王中磊,保持对行业的敬畏之心以及专注做事才是应该做的事。

未来100多部影片中,仅选几部进行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当时是如何考虑投《魔兽》电影的?

王中磊:投《魔兽》也是一个渊源,传奇在很多年前想做传奇东方的时候,华谊兄弟曾帮助它融资,但那次融资并没有成功。原因是当时的市场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活跃,但我们与传奇就成为了好朋友。后来传奇在做《魔兽》的时候就问华谊兄弟有没有兴趣参与,我们就成为了一个投资人。华谊兄弟的参与并不完全从投资人的角度去分享收益,而是国际化合作,以及在应用转换的部分进行尝试。

NBD:未来在国际化方面还有怎样的布局?

王中磊:我们大概的战略布局还是会集中于北美。但是我们不太会用“买买买”的方式,虽然我们是上市公司,可以使用资本杠杆,但华谊兄弟还是专注于内容产出。用买的方式,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是管理失控,另一个是管控过度。所以我们更强调从建立新公司的角度,跟我们看重的伙伴合作。

NBD:国际化是否能够参与全产业链部分?

王中磊:国际化的部分现在肯定还没有办法做到全产业链。其实严格来说,中国国内的产品本质上还没有国际化。比如说我们的中文电影还没有机会成为全球的院线电影,所以就不要太“衍生”,衍生一定是在最初就做得很成功的。并且也不是每一个电影都有机会产生特别大衍生品价值的。在中国,华谊兄弟是全产业链布局最完善而且实现率最高的一个公司。我们有实景娱乐公司,可以把电影场景再次跟线下的观众进行有效的体验式互动。还有就是消费品的部分,华谊兄弟有独立的消费品公司,进行消费品开发跟衍生品的开发。不过在华谊兄弟未来100多部影片中,我们也可能仅选几部进行开发。

要激发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观看习惯

NBD:华谊兄弟有这么多储备,有这么多片单,对于目前热门的IP储备呢?

王中磊:其实我们也有很大的IP储备,但华谊兄弟并不是靠这个来圈钱的。所以我买了以后,我要把它发展好,再放回我们的主体,这样对公司的价值会更高,要不就变成库存了。

在院线电影的IP上我们的购买更针对于文学或者原创式的。做一个大IP的转换时,其实观众都在看的,它的关注度高,它的成功指数高,失败指数也很高。当观众都在看时,作为一个专业公司更应该有一颗敬畏的心。

NBD:现在有些公司动辄就称储备了几百部IP,由此推高公司的估值。

王中磊:但是不是真的有人去把每一个都开发得很好呢?今年初有个访问很有趣,说网络文学前100名的版权早已经被卖完了。但是到现在来看,被拍出来的可能是一个非常少的数量。我是希望他们在精工细磨中完成IP转换,而不是说它已经被搁置了,变成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

NBD:有很多人也开始将IP包装成产品倒卖。

王中磊:很多人在买它的时候,其实就在做一个二道贩子。一个大神写的东西,只发布了他要写这个,还没写,就几百万上千万被买走了。我有采访这些买家,就不透露姓名了,我说你打算怎么样,他说这个很简单,网络游戏的开发我已经卖了,电影华谊兄弟要不要,我可以多少钱卖给你,然后网剧我再卖给谁。

NBD:外界现在有声音说华谊兄弟在院线电影做得少了,玩资本多了。

王中磊:我觉得这是个误区吧。院线电影是华谊兄弟最专注的部分。原来我们每年出8部到10部的时候,全中国可能才拍200部。你这8部、10部是200部中最好的部分,就会特别显眼。现在全国拍到700部,我们也拍十几部。虽然数量不多。我们不想为了凑数量将一些同样的内容堆到电影院去,让观众厌恶。

NBD:现在700部电影中,同质化非常严重,大家反复拍相同的题材,换汤不换药。

王中磊:观众特别热情,也特别理性。当你不断地填塞同样的中国电影进入院线,他们最后就会选择全看好莱坞电影。我们是有前车之鉴的。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原来是最大的中文电影市场,他们拍的片子随便卖,但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台湾和香港电影越来越少?就是因为大量同样的内容让观众不喜欢,你拍得不好看了,于是好莱坞片就进来了。所以对院线电影,就是要激发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观看习惯。

希望用我的影响力,来帮助年轻企业

NBD:中磊总,您全面负责华谊兄弟的经营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从前您更关注影视娱乐,现在还关注除此之外的哪方面内容。

王中磊:我比较有兴趣的是看一些年轻的企业。就像上海国际电影节,我在这儿呆了一周了,去年我一般都出现在各种论坛,跟大佬对话。但今年我都没有去,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年轻人身上。我去的发布会最多的就是年轻机构的发布会,我希望用我的影响力,来帮助到这些年轻的企业。

NBD:怎样的年轻企业、或者年轻的创业者是您比较认可的?

王中磊:第一个对这个行业是敬畏的,你要进入千万不要认为很容易,然后很草率地对待每个作品。它是否成功,并不仅仅在于票房或者是点击率;第二是要心存感恩之心,这个行业太缺少这个了,这个行业其实是在情感和感恩上有所缺失的一个群体,可能因为竞争太激烈造成的;第三个就是要付出。

我觉得这三个要求在我投资的四、五个企业里已经体现出来了。他们才做了一年、两年,但是他们有成长,并且已经开始帮助别人了。

NBD:在华谊兄弟的板块中,除了影视娱乐之外的兴趣?

王中磊:我对实景娱乐的板块特别感兴趣,因为我觉得那是一个挺挑战的事,并不是园区规划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创意的延伸。因为很多电影虽然拍完,剪成一个半小时结束了,但这里面还透露出很多东西,或者产生小的IP,那么,就可以变成线下的部分,所以这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部分,我跟这个团队现在也是联系很密切,今天结束完跟你们的采访,下午第一件事情就是探讨实景的事情。

用资本与艺人链接

NBD:此前华谊兄弟创造一个资本市场的模式,高溢价收购影视艺人的公司引发质疑,您怎么看待这些质疑?

王中磊:华谊兄弟就是一个创新公司,不管是从我们建立之初到开始成立导演工作室,后来给导演建立公司,然后签约导演,到我们成为中国第一家影视上市公司,到你现在说的跟明星成立公司这个部分,华谊兄弟都是第一人。为什么我们的模式会被疯狂地复制呢?这很能说明问题。

其实我们不叫高价,收购美拉我们是用的15倍市盈率去买的,收购浩瀚是12倍市盈率。而如今泛娱乐产业里面的收购成本是多少,买一家电影院可能就要用30倍市盈率,而我买冯小刚的公司才用了15倍。

我认为浩瀚跟美拉应该是华谊兄弟去年最成功的收购。我们去购买的是可以信任的艺人。像美拉现在是华谊兄弟控股,但未来可能会独立成为行业内最重要的电影公司,这是大家共有的愿景。浩瀚也是一样,这家公司不是一个明星公司,它所有的板块都是在拍内容,他们产生的电影IP,全部转入到华谊兄弟的电影部分。他们还有电视剧,有网生内容,有综艺节目,然后他们还有音乐,还有各种链接。我觉得这是事情的本质,我们做的是用低于市场的市盈率来进行有效的内容链接。

NBD:当时是怎么考虑买入这些艺人成立的公司的?

王中磊:行业的灵魂是内容,内容的灵魂是什么?是人,是创意者。我们收购东阳浩瀚的时候,再加上财务的保障,是用的12倍的市盈率。这些艺人是华谊兄弟的核心艺人,我用一个方式把艺人变成我的资源,然后他贡献他可以产生的IP。例如,如果冯绍峰不是东阳浩瀚的股东,华谊兄弟就不可能成为《幻城》的投资人,我们旗下的公司银汉科技就不可能拿到《幻城》的手游。

一个艺人并不是简单的你每年给我贡献1000万,我给你10倍,就1个亿收购你。我们做的是源头,是来自于IP的内容,最源头就是人,他们可以产生优质的IP。

NBD:华谊兄弟此前也流失了不少优秀的艺人,如今这样收购的模式是否能够有效留住艺人?

王中磊:我前两天看一个经纪人的访问,他说他非常怀念华谊兄弟经纪的1.0时代。那时候,我们大量的资源给年轻人,让李冰冰从一个学校的学生变成电视剧演员,然后变成电影明星;让范冰冰从一个电视剧的演员变成了大明星,包括张涵予从一个配音演员变成了一个标签式的影帝。我们用作品来附加他们的价值,这是我们1.0的时代。

然后2.0时代就是他们火了以后怎么办呢?当时大家都没理解李冰冰、范冰冰为什么要“出走”,但是你看这些人的“出走”,没有一个是因为换了经纪公司。因为到了2.0时代,他们要更大的自由化和更多的展示,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公司。

那么3.0时代,华谊兄弟就给这些艺人一个平台,因为他们想参与,就跟互联网想参与内容一样。他们想从一个被动的演员到参与创意本身,我提供这个平台。我用资本与他们进行链接,浩瀚公司可能接下来拍的就是李晨导演的电影,或者是李晨当制片人的电视剧,就是这样一个有效的结合。

华谊经纪进入3.0时代

1.0时代

华谊兄弟用作品附加明星价值;让李冰冰从一个学校的学生变成电视剧演员,然后变成电影明星;让范冰冰从一个电视剧的演员变成了大明星;让张涵予从一个配音演员变成了一个标签式的影帝……

2.0时代

明星们火了,他们要更大的自由和更多的展示,于是明星们纷纷建立自己的公司或者工作室。

3.0时代

华谊兄弟用资本与明星进行链接,创建艺人需要的平台。华谊兄弟收购的浩瀚公司可能接下来拍的就是李晨导演的电影,或者李晨当制片人的电视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中磊 华谊兄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