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电影离不开资本 就像人体需要血液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00:44:20

作为新加盟华谊兄弟的高管,叶宁对资本助力电影行业的影响感受深刻,在6月12日举办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叶宁表示:“有好的资本的力量,再加上很好的产业布局和战略洞察,就意味着你可能占有未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坐上圆桌发言席,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扭头看了看背后的大屏幕,“电影与资本如何相爱不相杀?”他笑着念道,相爱、相杀的,像是在说电影与资本的一场虐恋。

从发家于广告的小型民营企业,到成长为在A股市场叱咤风云的影视龙头企业,华谊兄弟20年以来从资本那里受益非凡。作为新加盟华谊兄弟的高管,叶宁对资本助力电影行业的影响感受深刻,在昨天(6月12日)举办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叶宁表示:“有好的资本的力量,再加上很好的产业布局和战略洞察,就意味着你可能占有未来。”

但谈到资本的盲动性和趋利性给电影内容产业带来困惑时,以如今被资本玩变了味儿的电影票房“保底”为例,叶宁认为,这其实是很多不懂电影的投资人为了寻求“安全感”的行为,是电影工业体系不成熟的表现。“现在很多资本不懂电影,他们缺乏电影的专业化。”

“中国现在没几个成熟电影IP”

“电影当然离不开资本,就像一个人体或者组织需要血液一样。”叶宁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对现在进入工业化的电影行业来说,成本越来越高,所以资本的运作已经成为它的一个基础。

反观好莱坞的工业体系,从发端之初到今天,背后都有资本的作用。“所以对好莱坞的制片人而言,找钱的能力是第一位的,找钱以后把这个钱变成一个好的产品,变成一个商业逻辑,实际上体现的就是其资本运用的能力。”叶宁称。

但是具体到电影项目或者是个体影视公司来说,叶宁认为资本对其影响有利有弊。“如果你能用资本的力量促进好的作品在发生,促进你的能力在增强,那真是一个很好的事,钱越多越好。”他说,“但是反之如果资本的力量只是在烧钱,做出来的东西越来越差,不知所云,那最终就会将被资本的浪潮拍死在沙滩上,甚至有可能使你更早地死亡。”

纵然资本的浪花一朵朵,但市场经济永远有泡沫。如今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交易卖上了天价,过去几十万能买到的,现在变成了上千万。IP真的有这么值钱吗?高价IP又有多少泡沫?

“关于IP大家讨论好久了,但我觉得此IP非彼IP。”叶宁回应道,在他看来,所谓电影IP首先得是已经成功的电影,第二是能作为一个产品反复拍摄。就此标准推算,目前国内真正的电影IP没有几个。

“电影的IP实际上对于大电影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意味着我们的产品系列化的能力,现在这样的电影IP其实是太少了,而不是太多。”叶宁表示,“IP的泡沫是来自所谓的文学IP,游戏IP,互联网IP。所以很多人握有大量的IP说我就会变成最大的电影公司了,这是一个笑话。那样的IP不是电影的IP,首先得是一个好的电影。”

“在合适的时机买对的东西”

不仅在国内的影视行业“买买买”,如今还有大量中国资本将触角伸向海外影视公司,连好莱坞也来了不少中国买家。

为什么要投资海外电影公司?叶宁认为,在中国现在电影工业才刚开始的今天,中国和西方的结合一定是必然的。未来一定是一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结合。

谈到华谊兄弟的国际化战略,叶宁坦言:“国际化是我们非常坚定的方向。”而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整合和并购是必由之路。但是整合什么样的资产,什么样的团队,整合了以后,能否融进新的母体,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相应的判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在合适的时机买对的东西,这就是华谊兄弟国际化战略的逻辑。

存在于电影行业多年的“票房保底发行”,近年来也因为资本的大量介入而改变了玩法,甚至引发了一些问题。叶宁觉得保底发行成为如此之热的话题,是个短期现象。当行业不成熟时,大家都在寻求安全感,把钱压在这,是直接的“定心丸”,这是为了获取短期利益而采取的简单方式。而一个好的产品,对于公司来说要考虑中长期利益,就一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了。

所以无论是说IP的泡沫、火热的保底发行、疯狂的资本角逐,叶宁觉得归根到底是因为太多人想参与进这个行业。“因为大家都信任这个市场,都觉得这个市场明天没问题,因为资本是赌未来的,大家都怕失去中国电影市场这个伟大的未来。”

“关键需要清醒的问题是在哪呢?对于资本,我希望不要把投资电影变成一个单纯的投资行为。”叶宁说,电影行业的风险是很大的,它的创作难度也很大。“中国电影市场每年这么多项目,挣钱的有几部?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就知道其中的难度。不管你有多么火爆的IP,但真正要变成一个好的电影,高质量的电影,其中的艰辛不是一朝一夕的,必须怀揣着对电影的尊重、热爱,还要有专业的能力。”

(实习生余泽人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影业 电影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