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取消收费后,草原天路竟变成了这个样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1 15:02:16

端午小长假之际,作为“草原天路”恢复免费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这条公路变得怎么样了?

还记得河北省张北县那条美丽的“草原天路”吗?4月末,“草原天路”即将收费的消息不仅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每人次50元的定价也引起了极大争议 。

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北县政府迫于压力又决定取消“草原天路”的收费。从决定收费到取消收费,这条公路逐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端午小长假之际,作为“草原天路”恢复免费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这条公路变得怎么样了?

取消收费后:拥堵再现、垃圾猛增

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与一个月前因收费而变得冷清的场面不同,“草原天路”的人气已经重新旺了起来。加上恰逢端午小长假,来草原天路游玩的游客较取消收费之前有所增加。在入口的停车场,除了河北当地牌照之外,还有大量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车辆,甚至不乏南方牌照的车辆出现。

但与此同时,车辆随意停放造成交通拥堵现象也有所增加。记者发现,在一些景色不错的路段,路两侧并没有适合停车的区域,一些车辆长时间停下来占道拍照,这使只有双向单车道的“草原天路”立刻变得局促起来。

在一些观景平台的出入口,并没有专人进行疏导,一旦进出车辆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路面行驶的速度。

▲取消收费的“天路”又逐渐恢复往日的拥堵(图片来源:北青报)

一位在“草原天路”入口处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他们会加大对路面随意停车、掉头行为的监督。同时,也有多位当地居民向记者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拓宽路面的宽度。

除了交通拥堵,景区还出现了垃圾猛增的现象。前不久刚刚去过“草原天路”的北京市民王先生在谈起自己的感受时,对沿线观景平台上各种游人遗留下来的垃圾始终难忘。

根据景区路线图显示,“草原天路”沿线至少设有十多处可供游人进入的观景平台。而记者在这些观景平台上看到,地面上留有不少游人在此野营后剩下的果皮、食物和饮料瓶等。

▲随处可见的垃圾(图片来源:北青报)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当地官员表示,50元的门票定价是经过成本核算得出的,在各项成本中,天路上多达300人的清洁维护人员的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就占了1080万元。

而多位当地居民也证实,此前他们曾自发雇人进行清洁,后来则由当地政府接手了这项工作。他们中有人也表达了矛盾的想法:我们肯定希望把环境维护好,但还是觉得50元的定价太高,会吓走游客们。

关于此前收费标准的不同看法也存在于游客当中,不少曾到过“草原天路”的游客表示,除去自然美景,他们并不觉得享受到的硬件设施及环境配得上50元的价格。

免费与保护开发的矛盾该怎么破?

其实,无论“草原天路”是否收费,车辆拥堵和环境破坏的现实一直困扰着当地。今年4月份有媒体记者在“草原天路”实地采访时,张北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草原天路”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33万人次,最多一天达到了12000辆车。

负责指挥“草原天路”交通和维护草场植被的巡警李树军当时告诉央广网记者:由于没有强制手段,面对游客随意停车下道观光,造成道路拥堵,草场植被破坏的现实,他们也很无奈。

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车流密度大、游客人数多,对“草原天路”区域的生态资源带来了严重的破坏。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张北县每年承担6000多万元的费用,用来维护和管理“草原天路”的生态资源。

杨亮介绍说,成本大概分三块,一块是清理垃圾保洁的人员、疏导交通的人员和日常工作的人员,成本在一千万左右,还有去年建设观景台、不栈道、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这些的建设连维护,大概五千万左右,、去年购买的车辆包括垃圾清运车、压缩车、勾臂车,连购买带维护五百万左右,去年应该是六千四百多万,咱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确实对财政压力比较大。

每年6500多万元的维护和管理成本,这也是张北县之前认为需要收取“草原天路”门票费用的主要依据。对此,大部分网民和游客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杭州西湖风景区免费已达十多年,实现了旅游与城市发展的双赢,而当年凤凰古城强行收费导致游客锐减更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曾标价50元的门票(图片来源:东方IC)

在网民和游客的质疑声中,2016年5月23日,张北县政府决定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然而,正如文章上面提到的,取消收费后,游客反弹,但车辆拥堵和环境污染的现象并没有太大改观。那么,面对免费游览可能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而保护开发又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的矛盾,“草原天路”这样的自然景区又该何去何从呢?

从事旅游规划、风景道研究工作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之前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风景道这种新生事物,国家应考虑建立国家风景道体系,对纳入到风景道体系的道路与普通公路在政策上予以区别对待,并给予补贴。道路路特的服务基站设施建设80%,地方配套20%。所以有政策保障、资金保障,这一整套建立以后,风景道这些路就名正言顺得到了支持和保护。

余青教授表示,从长远看,有了很好的支持和保护,这样的景点最终能够带动、拉动周边的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全域旅游的发展。比如,在道路沿线建汽车营地、酒店、饮水设施,露营地等等,在这些点上来收费。然后靠这些拉长产业链,实现旅游业的有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草原天路 取消收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