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巨亏煤化工项目被曝偷排 大唐发电甩“包袱”遇环保掣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23:16:50

随着大唐多伦环保问题导致的全面停产,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的业绩和重组再次蒙上阴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自2014年开始就试图剥离煤化工板块的大唐发电(601991,SH)再次陷入环保困局。

近日,持续多日的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多伦)偷排污水事件终于触动大唐发电对其停产整顿。新华社5日援引大唐发电相关负责人称,大唐发电已责令大唐多伦立即停产。

大唐多伦主要运营号称世界首例大型工业化应用的煤制烯烃项目,总投资上百亿。该公司多年连续亏损,据大唐发电2015年年报显示,其亏损额达到28.13亿。而大唐发电整个煤化工板块近三年来则已累计亏损超过116亿元,同时煤化工项目环保问题频频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大唐发电与国新公司持续2年的重组告吹,而其不得不试图把“包袱”甩给大股东大唐集团。而随着大唐多伦环保问题导致的全面停产,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的业绩和重组再次蒙上阴云。

截至发稿,大唐发电尚未就此事发布公告。记者致电其投资者关系部门,但在记者表示关注大唐多伦环保问题后,对方直接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但均未能接通。

煤化工项目陷环保争议(小) 

据新华社报道,5月26日,大唐多伦3辆载满污水的罐车,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二道洼村偷排污水过程中,被当地村民发现并阻拦。多伦县相关部门调查后认定该事件为一起生产企业“擅自排污”违法案件。

根据该报道,今年4月末,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曾发生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导致塘内废水泄漏,使多伦县二道洼村一队、二队、三队、六队的饮用水被污染,村民及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大唐多伦成立于2009年,大唐发电全资子公司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股权60%,大唐集团持有股权40%。年产46万吨煤基烯烃项目的多伦煤化工项目是大唐多伦的主要资产。

据多伦县官网显示,该项目是世界上煤基烯烃(MTP)领域首例大型工业化应用项目,也是国家煤基烯烃(MTP)示范化项目。而这个煤化工示范项目一边是屡现的环保争议,另一头则是巨额亏损。

据大唐发电2015年年报,2015年多伦煤化工项目累计生产聚丙烯13.7万吨,远未达到最初46万吨的设计产能。在油价暴跌、煤化工低迷的大环境下,大唐多伦去年亏损达到28.13亿元,营收却只有9.82亿,2014年亏损额则达到48.63亿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大唐多伦资产总额达235.87亿元,负债总额28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21.68%。而对于投资上百亿的项目来说,全面停产不仅影响其本就脆弱的营收,大唐多伦停产期间同样要面对不菲的财务成本和折旧摊销。

煤化工重组“蒙阴影”? 

实际上不仅大唐多伦项目,大唐电力整个煤化工板块都面临着巨额亏损。

2015年年报显示,大唐电力在煤化工板块的非募集资金项目已累计实际投入近641.2亿元,在各版块居首,甚至超过主营业务火力发电板块。但在回报上,煤化工板块却是连年巨亏,其在去年亏损总额达到43.05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16亿,该板块去年末资产负债率超过95%。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神华集团、兖矿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将大部分煤化工项目作为集团的一项多元化业务,但多数项目并未注入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而大唐集团把煤化工资产悉数装进大唐发电中,但连年亏损的煤化工业务,也使得大唐发电萌生脱手之意。

据2015年年报,2014年7月7日,大唐发电和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但历时一年8个月之后,2016年3月29日,大唐发电和国新公司的上述重组终止。

4月30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大唐集团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计划继续开展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的重组工作。按照协议,大唐集团将全资设立煤化工板块平台公司,通过资产或股权收购,获得大唐发电的煤化工资产,目前正在重组过程中。

大唐集团单独设立煤化工平台公司承接煤化工业务,这或是一种“左手倒右手”的无奈选择。而随着环保事件所来的大唐多伦停产,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的环保风险再次显露,其重组进度和估值引发投资者担忧。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唐发电 煤化工 大唐多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