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丽江古城商铺停业抵制收费 官方回应:部分已恢复营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1 22:27:46

据记者从当地宣传部人士处了解,关店商铺以银器、茶叶商铺为主,部分商户经营下滑,或也因去年当地加大力度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最新消息显示,部分商铺已恢复了营业。

每经编辑 谢振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因抵制征收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部分商铺6月1日上午开始关门停业,事件迅速传播和发酵。

“6月1日上午9时许,在丽江大研古城东大街、七一街、光义街等路段,部分经营户采取关店停业的方式,抵制征收丽江古城维护费。”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证实到了此事。

据记者从当地宣传部人士处了解,关店商铺以银器、茶叶商铺为主,部分商户经营下滑,或也因去年当地加大力度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最新消息显示,部分商铺已恢复了营业。

 

“关门主要是卖银器、茶叶的商铺”

6月1日上午,有多名网友微博爆料称,为抵制围城收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不少商铺开始关店停业。有商家对外称,收古城维护费本意是好,却挡住了游客的步伐,导致客栈商铺生意惨淡。一年高昂的房租,导致店家没法生存。

“关店的商铺主要是一些销售银器、茶叶的商铺,古城的客栈和酒吧并没有参与,古城维护管理局正在处理相应事宜。”6月1日下午,丽江市委宣传部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日下午5时许,丽江古城管理局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丽江大研古城部分商户关店停业的相关情况通报(一)》(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了事件的缘由,“6月1日上午9时许,在丽江大研古城东大街、七一街、光义街等路段,部分经营户采取关店停业的方式,抵制征收丽江古城维护费。”

该《通报》中,丽江古城管理局讲述了古城维护费征收的相应历史。为筹措古城保护管理资金,200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对到丽江城市规划区旅游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收取丽江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为20元/人/天。2007年,经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批准,将丽江古城维护费的收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次80元。

 

加大整治或影响商户经营

上述《通报》称,根据《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的规定,利用丽江古城资源从事经营、旅游或者其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维护费是依法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一些商户看来,每人次80元的维护费导致游客减少。有媒体援引商户的说法称,每人次80元的费用过高,导致不少游客不再到古城居住或消费,生意经营困难。

不过,在前述丽江宣传部人士看来,部分商户经营变差,或也跟去年底来丽江加大对古城景区整治、规范商家经营行为有关。“我们加大了对古城景区的整治力度,规范商家原来不规范的一些经营行为,比如酒托等违法经营行为。”该人士表示。

去年10月,丽江古城曾因旅游乱象频现被媒体曝光,受到国家旅游局的警告处罚。随后,丽江市紧急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古城景区旅游秩序和提升5A级景区品质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和加大整治。

对于商户关店停业现象的最新进展,《通报》介绍,上午11时以后,部分商铺已陆续开始正常营业。目前,大研古城游客游览秩序正常。同时,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江古城 停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