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分层临近 接受上市辅导公司数远超去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01:25:36

临近5月底,按照之前股转系统的安排,分层方案的出台很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这个重要时刻,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方面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继续猛增;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谋求退出新三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临近5月底,按照之前股转系统的安排,分层方案的出台很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这个重要时刻,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方面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继续猛增;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谋求退出新三板。

三条路径离开新三板

5月24日,奇维科技因被中小板公司雷科防务(002413,收盘价11.47元)收购,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同日,圣迪乐村宣布将转让方式从做市变为协议。而早在今年1月,圣迪乐村已经进入上市辅导,因而此举被看作是IPO前稳定股权结构之举。

奇维科技和圣迪乐村并非个案。从市场现状来看,离开新三板途径之一是转板。根据联讯证券统计,在5月20日宏发新材发布公告接受上市辅导后,今年以来已有92家新三板公司接受上市辅导。而2015年全年计划转板的新三板企业总共才不到50家。

离开新三板的途径之二是被收购。事实上今年以来像奇维科技那样因被收购而谋求离开新三板的公司也并非个案。

5月12日,禾健股份宣布摘牌,公司已经于2015年11月30日开始停牌,原因是被港交所上市公司中生联合(03332,HK)收购。目前相关各方正在推进并购事项。

一周之后的5月19日,国图信息也因被创业板公司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19.50元)收购而从新三板摘牌。此时距离公司挂牌刚过去了半年。交易完成后,国图信息将成为超图软件的全资子公司。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离开新三板的第三条路径就不是那么美好了。今年3月由董事会审议终止挂牌新三板的万洲电气,5月12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摘牌新三板。尽管此前万州电气表示摘牌的原因是“为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但最终未能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也是事实。ST实杰是国内最大跨区域的疫苗代理销售渠道平台,因政策变动,主营业务受到打击,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最终决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券商:优质公司有加速逃离新三板迹象

在分层前夕,如此多的公司谋求离开新三板,自然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近期新三板行情也比较萎靡,本月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64%,5月25日收于1184点,仍受到1200点大关压制。

联讯证券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分层方案迟迟未出台,且市场阴跌不止,一些想要获得更高估值的优质企业以及部分暂时无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只得另谋出路,优质企业有加速逃离新三板迹象。如进入上市辅导的公司,“这些公司一旦向证监会提交IPO的申请材料并获受理,公司股票将在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交易。但是目前挂牌企业通向IPO的道路也并不平坦,IPO排队的企业数量多,审批缓慢,IPO的时间成本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并且从目前来看,新三板转板成功IPO的公司数量少,特别是近一年来,新三板企业还未有转板IPO的成功案例。”

兴业证券则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新三板公司治理风险正在暴露,有主动摘牌,有高管私自占用资金,有董事长在股权质押后辞职并失联。“虽然这些都是个例,但这些事件出现无疑增加了新三板的信用风险。在市场行情不断走弱,前期不少投资者被套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正在不断降低,短期市场走势难有大的变化,静待分层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分层临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