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搜网络新故事:给我5亿我要做移动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0:55: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中搜网络说,“给我5个亿,我可以做好移动生态”。此前,中搜已经用3年时间亏掉了2次增发融到的近3亿元现金,接下来再融资能否成功,还得看投资者信不信这个故事。

“中搜其实从2012年做转型决策,2013年开始布局。做得非常坚决,就是把PC业务硬生生地砍掉。”中搜网络董事长兼总裁陈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转型的结果可能有好有坏,对中搜而言仍待时间检验。

母公司转型做云计算

据了解,中搜目前的定位是移动生态系统提供商和运营者。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中搜在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将坚持“移动云平台生态系统”+“搜悦”的产品战略。前者的目标是打造领先的移动生态系统,面向企业客户收费服务;后者的目标是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级APP,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涵盖个性化资讯服务、社区服务、电商服务等类型的常用服务,尚未形成规模化的收入。

“中搜是典型的云计算公司,提供从硬件到平台到软件的完整服务。”陈沛提到。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则分析称,中搜的主要业务围绕其2B客户群展开。中搜在搜索业务上一直没有实现特别大的突破,也没有入口优势,所以转型和业务变革基于其客户群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尼克投资投资总监刘辰之表示,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对其注入的资金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只要这个公司能在新三板上融到资,那么就是有意义的。新三板给了亏损的互联网企业一个发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如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目前亏损更大却不能就此否定公司价值。

中搜从2013年开始持续亏损,此前拆分搜悦等业务寻求新融资。公司公告显示,2015年发起新一轮定增,拟募资不超过5亿元。

“2015年11月我们说会做定增,但是没有最后去发。”陈沛表示,中搜在过去三年主要做了一个生态系统,已经完成了。

他认为,各生态系统的每个部分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业务,原来可能是互相牵扯,大家要在生态系统中把力量和资源共同投入在一个平台中而不是单跑,但现在完成以后应该单独发展本身的业务需求。“单独发展过程中,使中搜本身的业务线完成比较好的梳理,这是主要目的。另外股价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最近新三板下(降)得也很多。”

如何看待当前亏损?

刘辰之认为,第一,投资企业和亏损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必然关系。对于亏损企业,投资者到底投不投,还是要从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出发。第二,2014年到2015年市场行情火爆,新三板做市指数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那时所有的新三板企业估值都高,互联网企业估值可能要更高。因此,在当时的时间节点中搜融到资说明是被投资人认可的。现在新三板指数创新低,市场冷却、挂新三板的标的变多,可能也使得投资者对中搜的热情有所冷却。

他还提到,另一方面,中搜股价下跌也确实跟公司发展有关,连年亏损的状态和把一些资产分拆出去的举措,说明其可能还是没有找到作为资金密集型的互联网企业的正确道路。不过中搜目前是做市交易,如果有做市商认可中搜的价值,也说明一些投资人仍看好。

“搜悦是我们第一个拆分出来并且融资的,现在基本完成。其他几个模块还没有完全对外融资,”陈沛对记者称,今后中搜“第三代搜索”作为开放平台,将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关键词上进行合作。中搜提供企业级服务是从去年底才刚刚开始,但今年会成为中搜的主要收入来源。未来中搜的主要收入将来自新的几块:云悦、企悦和广告部分将逐渐成为主要收入点。

尽管中搜通过资本供血、业务拆分等方式正努力勾勒出一个移动互联时代的“新中搜”,也表示其2C的入口级产品搜悦具备多项优势,但从目前市场对个性化阅读、信息聚合类工具的认知度来说,触达用户、肩负移动入口APP重任的搜悦今后表现如何,或将直接影响中搜2B业务的前景。

“搜悦用户体验其实也还不错。”在庞亿明看来,中搜推广产品有一些自己的渠道,而考虑到现在阅读型应用越来越多,资讯型应用也开始扩张新的业务,未来搜悦仍需要寻找创新点,否则可能难在市场中留存用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