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微信"520红包"发了2.78亿次 两巨头抢占支付场景各出奇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2 20:48:41

5月20日成了谐音“我爱你”的520节。就在这一天,微信宣布当日凌晨起,普通1对1红包单个最高金额从200元调整为520元,仅此一天,再次掀起全民红包传情的热潮。5月20日截至18时,这十种金额的微信红包(0.52元、5.20元、5.21元、13.14元、52.00元、52.10元、52.13元、52.14元、131.4元、520元)被发了2.78亿次。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根据监管要求,非银新规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部分账户实名信息不全的支付宝用户需要在7月1日前完善账户信息,以享受更全面的支付服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支付宝的上述动作正是为了配合即将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实名强度。账户信息不全的用户需在7月1日前完善信息,以享受更全面的支付服务。据悉,非银新规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同样,为配合监管要求,微信支付方面昨日也向记者表示,实名强度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和引导,以帮助用户实名认证。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公布的非银新规意在收紧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行为,堵上洗钱、反恐融资和违法犯罪活动的漏洞。

支付宝提前对境外用户做引导工作

“如果尚未补全身份信息的用户,账户部分功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受到影响的程度跟用户身份信息的完善程度相关。例如,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达到一定等级才能使用,但如果使用网银或者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身份信息不完整的部分用户,只需要根据支付宝给予的提示进行操作,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后即可享受更多服务,账户余额不存在冻结一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名制认证手续上,境外用户相较大陆用户而言,在身份验证上略显繁琐,特别是需要手机号绑定大陆银行卡,这对于部分境外用户或会造成一定的难度。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坦言,“实名制认证对于境外用户而言确实更复杂些,但并没有设特殊要求,对于境外用户的实名认证要求一样按照非银办法新规来执行,企业也是一视同仁地配合监管的要求去做。我们也考虑到境外用户可能相较于大陆用户在实名制认证上会有些难度以及不便,因此提前启动告知和引导工作,主要也是为了给境外用户留存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好让他们从容地进行实名信息完善工作,确保境外用户能够有一个缓冲期,平滑过渡。”

除了支付宝,实际上国内所有非银支付机构一样都要开展用户实名制认证工作。

微信支付方面亦回复记者称,实名强度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和引导,以帮助用户实名认证。

根据微信支付方面的说法,引导在过去几个月稳步进行,微信支付对不同账户设置不同引导方式。

“实名制对微信支付的影响比支付宝要大,毕竟中国的社交本就不是以实名制开启的,相对资金更小的众多微信用户对实名制可能抵触更大一些。”在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看来,实名制是支付业务的底线,没有实名制就不会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即便用户会损失一些,但支付业务会发展得更好。

马继华称,推实名制对支付宝是好消息,三类认证也是早就定下的规定,应该执行。国家推,而且是各平台一起推,就不会因为要求用户过多而造成流失。金融企业的信息安全都很好,推实名认证,不会造成信息安全问题。

支付场景:微信和支付宝各出奇招

一方面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一方面则是两家持续在支付场景布局上的较劲。

5月20日成了谐音“我爱你”的520节。就在这一天,微信宣布当日凌晨起,普通1对1红包单个最高金额从200元调整为520元,仅此一天,再次掀起全民红包传情的热潮。5月20日截至18时,这十种金额的微信红包(0.52元、5.20元、5.21元、13.14元、52.00元、52.10元、52.13元、52.14元、131.4元、520元)被发了2.78亿次。

尽管微信团队表示,微信红包是结合微信社交属性开发的用于朋友间交流感情的产品,520元限额,也仅此一天,只希望大家玩得开心。但马继华就此指出,微信放开限制,是应景,或者说是场景化运营,这是互联网公司比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腾讯公司对人性的理解是国内最好的,可能也是世界最好的,总能洞察秋毫提供最佳体验。”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以红包为代表的社交转账之外,腾讯最新财报也显示,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的商业支付交易量(例如电子商务及O2O服务交易支付)显著增加,C2C支付交易量亦不断增加。华尔街日报还对此称,虽然分析师不指望微信支付对腾讯收入产生短期的刺激,但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微信支付以及它与支付宝进行竞争的发展态势。

在马继华看来,微信支付已经抓小放大,更重视真正的零钱消费,而支付宝呈现越来越独立的金融机构化,开始植入各大支付工具,比如华为、三星等。

据记者了解,同样在5月20日,支付宝则和三星移动支付服务SamsungPay宣布合作,用户可以在三星手机上通过上滑屏幕的方式快速调出支付宝的支付界面。而这并不是支付宝和手机厂商的第一合作,在华为Pay推出不久后,华为新款手机P9就和支付宝联手推出了“扫码秒付”功能。

据悉,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是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以17.4%位居第二。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正在发力近场支付,纷纷推出自己的“闪付”,已知的就有ApplePay、SamsungPay、HuaweiPay,最新款的小米手机5也宣布支持了NFC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520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