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深融资余额降至8260亿 创股灾以来新低

每经投资宝 2016-05-19 21:21:07

5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则创下了2015年6月股灾以来最低点。

每经编辑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沪指一次又一次考验2800点关口,这让在A股征战的各位小伙伴最近很郁闷。在此背景下,融资者的一举一动尤为引人瞩目。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从目前情况来看,大盘不上不下之时,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创股灾以来新低,融资者的谨慎情绪占了上风。

谨慎!融资余额创股灾以来新低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5月18日(本周三),沪深两市共发生339.64亿元融资买入,409.29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出69.65亿元。融资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84%,至8260.14亿元。单日降幅在今年以来排名第23位,而融资余额则创下了2015年6月股灾以来最低点。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事实上,今年以来至5月18日,在已经过去的91个交易日中,有61个交易日融资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占比为67.03%。其中单日下降幅度最快的前12个交易日全部发生在1月和2月。3月以后,尽管随着大盘企稳,融资者撤退有所减缓,但由于一直未能形成持续赚钱效应,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融资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谨慎观望。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统计发现,股灾之后融资余额第一次在9100亿元附近见底,时间是2015年9月底。2015年10月以后有所回升,但元旦之后熔断机制造成恐慌后,融资者撤退潮再次来临。今年3月16日,融资余额跌至8267.85亿元,其后处于小幅波动状态。“五一”小长假过后的三个交易日,即5月3日、4日和5日,融资余额还连续三天上升至8693.23亿元。但此后由于2800点一直苦苦坚守,盘中甚至多次出现跳水,融资者撤退欲望强烈。至5月18日跌破3月16日水平时,融资余额已经较5月5日收盘的8693.23亿元减少433.09亿元,降幅4.98%。

18日超过八成标的被融资净偿还

从个股来看,在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中的874只两融标的中,有721只出现了融资净偿还,占比为82.49%。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5月以来曾逆势上涨的海南航空(600221)成为融资者18日撤退第一股。当天海航共发生1.01亿元融资买入,2.34亿元融资偿还,净买入金额为-1.33亿元。5月4日和11日,海航出现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6.41%和8.44%。这其中融资者助力良多,如5月11日出现了3.12亿元融资买入,占当天总成交金额16.6亿元的18.79%。但其后几个交易日海航一直不温不火,本周二和周三又连续收出两根阴线,融资者撤退也在情理之中。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除此之外,金融板块仍旧是融资者撤退的重灾区。5月18日融资净流出的前10名中,兴业银行、华泰证券、北京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等5只个股位列第二、第四、第六、第七和第八位,净流出金额均超过7000万元。此外,国金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交通银行等融资净流出也超过5000万元。

而在为数不多的融资净买入个股中,中小市值个股独占鳌头。科大讯飞(002230)以当天融资净买入1.15亿元位列第一,第二名为创业板的万达信息(300168),融资净买入金额为9021.44万元。本月大牛股众和股份(002070)则以净买入8812.2万元位列第四。

财富证券指出,市场近期阶段性利空出尽,股指有望在短期内支撑,震荡筑底将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本周解禁市值高达937亿元,建议投资者仍持谨慎态度,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为主线的板块及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余额 融资融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