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日产入主三菱,中国合资企业的后果会有多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19:22:59

4月20日,三菱汽车传出油耗作弊丑闻;5月12日,有消息称日产将收购三菱30%股份,晚间双方便发布了合作协议。汽车行业的合作谈判向来要经过较长时间谈判与博弈,而此次双方行动如此迅速,着实让业界感到意外。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420日,三菱汽车传出油耗作弊丑闻;512日,有消息称日产将收购三菱30%股份,晚间双方便发布了合作协议。汽车行业的合作谈判向来要经过较长时间谈判与博弈,而此次双方行动如此迅速,着实让业界感到意外。

关于日产与三菱的合作缘由,目前仍是众说纷纭。一说三菱陷入危机需要外援,甚至有中方大企业抛出橄榄枝,而三菱自然倾向于选择日产这个“伙伴兼老乡”;另一说日产使了“阴招”,先告发三菱作弊,待三菱市值暴跌后趁火打劫。

当然,三菱和日产都未对种种猜测进行回复,三菱中国向NBD汽车表示目前尚不方便回应。512日发布的声明中仅说明了双方交易的金额与方式,日产将斥资2370亿日元(按照最新汇率折算为142亿元人民币)获得三菱汽车34%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后者最大的单一股东。

雷诺-日产联盟联席CEO卡洛斯·戈恩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会支持三菱解决他们面临的挑战,欢迎他们成为我们不断壮大的联盟中的一员。”

卡洛斯·戈恩接管日产汽车近20年,对日产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成为三菱的大股东之后,日产方面将在三菱汽车董事会中获得4个席位,其中一名董事甚至有望成为三菱新一任董事长,这样一来,日产对三菱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向NBD汽车表示,“这种影响更多的是在母公司层面,从近期来看,对广汽三菱的合资业务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三菱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品牌,仍然沿袭着自己既定的路线(发展)。”

从雷诺汽车入主日产近二十年来的风格可以看出,卡洛斯·戈恩仍然保持着日产品牌的独立,而且将其与雷诺品牌的区隔做得很好,因此即便日产对三菱的影响力加大,或者二者在采购、研发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三菱品牌自身的发展也不会被阻碍。

相比于其它日本车企,三菱在中国的发展有些滞后。不过张志勇表示,三菱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是中国业务的低迷,而是总部目前面临的作弊案的泥沼,日产的援手将为其带来资金支持。数据显示,在双方达成合作之后,三菱汽车的股价迅速回升了16%,由此也可以看出日产出资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汽三菱销量同比下滑56.3%8169辆,其中4月同比下滑35.6%,在中国市场的突围挑战越来越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产入主三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