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互联网造车2.0阶段:汽车不是想造,就能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18:41:09

“互联网汽车”经过两年来的高潮和低谷,在这个春天再次生机勃勃,如乐视、蔚来等代表企业,相继进入整车的生产制造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生 宣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生 宣天

“互联网汽车”经过两年来的高潮和低谷,在这个春天再次生机勃勃,如乐视、蔚来等代表企业,相继进入整车的生产制造阶段。与此前PPT造车、发布会造车不同,这一轮的热点是建厂!互联网汽车从“能不能造”,进入“如何造”的阶段,我们叫它互联网造车2.0阶段。

新的进入门槛也已经出现,毕竟“概念美如花,量产惨成渣”的案例在传统车行业也比比皆是,更何况,在整车制造这一重资产的资本投入,是一场比“入场券”更残酷的“淘汰赛”。

NBD汽车梳理了目前互联网车企选择的生产方式发现,一方面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需要长时间周期的规划,这与互联网车企“轻资产、短周期”的先天优势差距巨大,也是真正成为一家汽车企业需要补齐的“短板”。

经过研发1.0,生产2.0比拼,接下来还有销售3.0、售后4.0等等考验,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总经理张豫向NBD汽车表示,互联网汽车企业未来三年存活量不足三成。

代工生产曲线救国

一辆互联网汽车,从概念的发布到整车的落地,按照正规流程来走的话,需要四到五年;和代工企业合作的话,两年就足够了。

代工这种生产方式被多数互联网造车企业采取,之所以采取代工的生产方式,是因为在我国要量产汽车,需要生产资质。

即便是按照行业内被称为降低了准入门槛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要求,在企业向发改委提出资质申报之前,也必须通过 15 辆样车检测和工厂认证。

张豫表示,资金也是互联网造车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需要十几到二十亿的资金投入,即便有政府政策的鼓励,也将一些小型企业拦在门外,这是轻资产经营的互联网造车公司选择代工生产的另外一个原因。

自建工厂前景几何

虽然乐视汽车LeSEE量产时间尚未落定,代工或自建工厂尚无定论,但丁磊曾表示,乐视正按照国家规定,准备申请电动汽车企业资质,建设研发中心是其中的一个步骤。

同为互联网造车业内代表之一的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在为其电动车创业项目“车和家”申报造车资质后,上个月,李想在朋友圈宣布,车和家将实现自主生产,自建常州武进750亩的30万产能的全铝工厂,以及配套的BMS与电池厂。

这是互联网造车企业选择的第二条路子,自建工厂。在本月4日工信部公布的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北汽新能源上榜,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乐视、长城华冠、长江汽车等企业纷纷申请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假设一个互联网公司完全主导汽车制造的话,需要在制造环节实现转型,招募生产线工人,吸引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加入,这是一场长周期的布局。

智能化是“出路”

从某种程度来看,整个汽车市场规模容量是固定的,如同手机行业一样,在苹果、三星等新兴力量出现之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厂商走向衰落。汽车行业也是同理,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有大部分的品牌被淘汰。

张豫表示,国内互联网企业与老牌车企相比,由于生产经验缺乏,中短期内并无竞争优势,但从长远来看,在我国实现整个国家交通智能化,全面使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之时,才是传统汽车制造业衰落之时,也是作为掌控研发汽车“大脑”的核心技术互联网企业成为中流砥柱之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造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