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合资自主卷土重来,这回有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0 18:36:54

“未来5年,东风日产要向启辰投入20亿元用作产品研发,并推出8款新车。”在上周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向NBD汽车透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未来5年,东风日产要向启辰投入20亿元用作产品研发,并推出8款新车。在上周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向NBD汽车透露。

NBD汽车了解到,这应该是距离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发布8年以来,合资汽车公司针对合资自主领域最大手笔的投资了。此前,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多数选择在合资汽车公司老产品的旧平台上""过来,或是象征性的发布了品牌和车型概念之后就再没有下文了。

在上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日产启辰发布了SUV新车T90,这款车被东风日产视作是启辰未来5“V+战略的开篇之作。

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除了红透半边天的SUV、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外,在一个已经不能引发太多关注的角落中,包括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一汽-大众等众多合资品牌,正在酝酿旗下合资自主品牌的全新发展模式。

2015年启辰品牌销量达到12万辆,成为东风日产年产销过百万辆的重要搭档,并创下这一品牌创立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但在此前的合资自主品牌中,启辰的发展是个绝对的个案。中国市场上曾经有过的合资自主品牌,现在都过得怎么样了呢?NBD汽车了解到,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理念3月销量仅150辆,一季度累计销量不过1173辆,产量更是为0。东风本田思铭的遭遇大体一致,一季度累计销量仅477辆。

此外,上汽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东风悦达起亚典悦、北京现代首望这些合资自主品牌,更是几乎没有推出过量产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标题党,更像是相关企业应付政策要求的面子工程。

没有独立研发能力,新产品迟缓,让这些原本市场换技术的产物,变成鸡肋。

合资自主正在由政策推动的产物变成市场推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NBD汽车这样解释新一轮的合资自主热身赛。 

NBD汽车了解到,在合资自主品牌新一轮的"热身赛"中,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探索、销售与研发模式的探路、甚至于渠道下沉的需要,都是催生合资品牌再次关注合资自主的关键。

NBD汽车发现,多数合资品牌的再生路径,都将新能源汽车视作重要方向。在本届车展上,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戈恩透露,雷诺预计将在明年将旗下新能源轿车引入东风雷诺渠道,并挂上合资自主品牌的标志。

此外,启辰确立了未来新能源和燃油车并重的战略,一汽-大众即将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中,新能源也有望占据更大比例。华晨宝马之诺、比亚迪戴姆勒的腾势,东风悦达起亚华骐,更是直接定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是跨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并没有很成熟的产品,但相关企业又不愿错过中国新能源市场,合资自主成为了多数选择。

NBD汽车了解到,另一个催生合资自主品牌的市场原因在于,产品下沉河本土化发展的需要。

合资汽车公司发展到现在,不只是贴牌生产那么简单。崔东树向NBD汽车评价说,需要更加本土化,有自己的产品。

4月底大众集团的年会上,确立在一汽-大众方面投入8万~11万元经济型汽车的计划,新车或将以合资自主品牌的方式出现。

合资公司原有产品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市场,需要本土化的产品。东风本田的一位负责人此前这么向NBD汽车解释合资自主的必要性,另外,把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放在合资自主下面,也可以保护合资母品牌的形象。

因此,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合资自主品牌就这样一方面充当起对新能源市场的试验品,另一方面作为品牌廉价车的马前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资自主卷土重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