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

每经网首页 > 理财 > 正文

道达对话牛博士:"黑色星期五"揭露A股一大"毒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11:23:19

现在场外资金看不出有大举进场的意思,所以多头只能退守一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各位股民朋友,大家好,又到道达与牛博士对话的时间了。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先是迎来5月“开门红”,但随后成交量依旧无法放大,3000点也始终难以逾越。而周五更是出现大跌,沪指重挫84.59点,以2913.25点报收,跌幅达2.82%。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黑色星期五”的出现,这样的市场走势,又揭示出A股正处于怎样的市场环境?今天,道达与牛博士将深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牛博士:达哥,你好,每次与你交流之后,我都感觉受益匪浅。首先,还是请你来对上周的行情做个总结吧?

道达:周初,是5月行情第一个交易日,加之中央高层喊话股市,市场自然兴奋了一天。然而,3000点的压力,是我一直都在强调的事情,没有成交量的有效放大,自然也就没那么容易跨越。结果到了周五,多方突然溃败,多条均线支撑全部被跌破。尤其是周五尾市,当60日均线被跌破之后,向下找不到新的支撑,于是又来了一波跳水,最终大盘遭遇了4月20日之后的又一次大跌。在我看来,市场在3000点久攻不下,周五遭遇利空传闻的下跌就不意外了。

牛博士:现在看来,对于市场的判断,还是达哥更为老道啊。记得在上次交流过程中,我曾经对5月行情比较看好,可只看对了第一天的“开门红”,接下来的走势却比较让人失望。相比之下,达哥一直对3000点压力的风险提示,让我受益匪浅。

道达:其实,对于市场谨慎的判断,我不仅仅在投资手记中反复提出,而且在“道达早评”栏目中也及时给大家提示过。比如在周三早间,我曾经分享了一个位技术派私募的观点,指出市场由于向上动能不明显,缺少成交量配合,因此指数反弹空间有限。而在周五早间,更加及时地指出,关于养老金的利好消息属于远期利好,而产业资本的减持潮,才是当前面临的最直接问题。所以,周五的早评,其实已经给大家发出了警报。如果各位朋友每天养成了看“道达早评”的习惯,相信还是会对每日的操作有所帮助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就可在每日开盘前收到“道达早评”)。

牛博士:还是聊聊周五的大跌吧,除了产业资本的减持潮外,我觉得关于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对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冲击。毕竟,此前一些中概股私有化,并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也掀起了一波题材炒作。而受传闻的影响,很多炒作借壳题材的市场游资遭遇当头一棒。对这个消息,你怎么看?

道达:周五收盘之后,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其实对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是有回应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尽管管理层没有澄清传闻的真实性,但我认为,应该关注到证监会表态所传递的信息。

在我看来,如果主力机构继续热衷于壳资源的炒作,这其实正是A股市场的一大“毒瘤”所在。如果借壳炒作继续泛滥,也就是在纵容有些公司继续讲故事,纵容资金炒题材。故事讲得好,就算没有业绩支撑也可能被炒上天,如果讲不下去了,就卖壳,结果还能卖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壳资源还供不应求,引得各路资金的疯狂追捧。最后,剩下一地鸡毛,大批普通股民沦为“接盘侠”。在这种模式下的股市,能有希望吗?

牛博士:确实如此,如果上市公司每天忙着讲故事,圈钱,玩不下去就卖壳,机构也喜欢炒壳资源、炒重组股,由此形成的短期赚钱效应,也让普通股民跟风炒壳,甚至退市股也很多人去抢去赌。这就是一整套恶性循环,导致A股市场缺乏健康的土壤和理性的投资逻辑。

道达:所以从大方向说,对于借壳,我认为是该严管的,鼓励真正的好企业可以借壳解决IPO排队问题,但是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两点,一是推出注册制,二是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法制。前者让壳不值钱了,后者让借注册制名义造假上市者付出巨大代价,这样一来,A股的土壤也才就真正良性健康了。

牛博士:达哥分析得很有道理,那么你对接下来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周五留下了一根光头阴线,均线系统被破坏的情况下,技术上看就更加不乐观了。我认为,3000点关口“磨”时间也很长了,现在场外资金看不出有大举进场的意思,所以多头只能退守一步。此前我们说过,技术的弱势和基本面是矛盾的,而现在政策的倾斜,反而让技术弱势和消息面统一了,所以市场就有可能考验本轮行情启动的缺口位支撑,也就是3月14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位置(2815~2823点)。

责编 夏寒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黑色星期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