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誉是把双刃剑 多公司“栽”在计提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01:40:12

攀升的商誉数值在会计报表上勾勒出并购潮涌、高溢价不断的市场景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攀升的商誉数值在会计报表上勾勒出并购潮涌、高溢价不断的市场景象。

而多家上市公司在年报季前后接连披露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告,则从另一方面提醒着市场:商誉是把双刃剑,商誉减值计提的风险并不遥远。一些上市公司因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后,业绩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由盈转亏的情况。

深交所分析报告中也明确提及,“并购重组形成的大额商誉,也给少数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多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西泵股份、金卡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今年发布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

以华讯方舟为例,公司此前预计2015年利润总额为1.13亿元,但在年报披露时公司利润总额为-2.6亿元。公司利润由盈转亏的原因之一正是计提了2.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明显影响公司当期利润总额。

此前,大商股份就因商誉减值计提事项而收到上证所问询函件。在回复问询函时,大商股份提到公司收购莱卡门时,经审计的净利润为-67.85万元,考虑亏损较小等原因,并未在半年报中计提商誉减值。然而,截至去年三季度,莱卡门亏损超6000万元,公司决定该项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而在大商股份2015年年报中,对莱卡门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影响净利润减少2.2亿元。而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6.62亿元。如此来看,如果没有商誉减值的影响,大商股份的净利润本应超过8亿元。

特变电工则因一收购案,连续三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1年其全资子公司收购上海中发超高压电器有限公司51%股权,而在收购完成后的2013年、2014年公司对收购标的商誉分别计提了减值准备1653.32万元、2385.42万元。而根据公告,2015年特变电工对其商誉再次进行减值测试,对剩余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7371.38万元。

这意味着,此前确认的1.14亿元商誉已经全部被计提完毕。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特变电工,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收购当时可能公司对他(收购标的)的预期比较高,但是现在从实际来看低于公司原来的预期,公司有披露关于减值计提的专项公告。

深交所:少数公司并购风险显现

深交所分析报告中指出,并购重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一定的风险。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的异常波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受到了高估值、高对价的影响,出现了部分公司终止或暂定并购活动的现象。由于缺乏可靠的估值参考体系,个别上市公司向新兴产业的跨界并购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并购重组形成的大额商誉,也给少数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并购公司家数的增多以及并购整合的推进,个别公司并购风险显现,需引起注意。

记者注意到,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上看,在商誉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首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然后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其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如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减值测试后,若该资产的账面价值超过其可收回金额,其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上述资产的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予转回。

国泰君安也在研报中指出,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具有向上刚性,因此少有公司会通过商誉减值实施盈余管理。商誉一旦计提减值后就不可恢复,并不是一个类蓄水池的会计科目,想通过商誉的增减来调节公司利润并不是明智之举。因此现实中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多半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誉是把双刃剑 多公司栽在计提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