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上交易拼的是软实力 宕机事件之后券商们都在做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9 01:40:10

投资者们一定还记得,在去年大牛市的末尾,天量成交使得多家券商的系统出现故障,部分用户无法正常登录。在股市行情宽幅震荡、盘面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如此“堵单”让投资者颇为“堵心”。网络交易时代,拼的就是软实力,系统方面的投入万万不能忽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在盖房子、买运输设备之外,券商赚的钱还投向了哪里?

投资者们一定还记得,在去年大牛市的末尾,天量成交使得多家券商的系统出现故障,部分用户无法正常登录。在股市行情宽幅震荡、盘面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如此“堵单”让投资者颇为“堵心”。网络交易时代,拼的就是软实力,系统方面的投入万万不能忽视。那么,就跟着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来看看,去年券商们亡羊补牢了吗?

海通年度投入近3亿元

去年5月,A股行情正值火爆期,日成交量常常过万亿,各家券商的佣金自然也赚到手软。不过,在“5·28”暴跌的第二天,市场上忽然出现了许多投资者登录不了系统的情况。据了解,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均出现了交易系统异常,部分用户无法正常登录,有券商的“宕机”时间近一个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当时报道,券商出现系统崩溃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想到交易量能达到万亿级别,服务器和承压测试都做得不够多,各家券商在努力试图通过增补服务器或云计算解决这一难题。

那么,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券商在系统方面的投入如何?由于该数据在年报中并未单列,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且以“软件”数据来统计和呈现各家券商的相关投入。

在20余家券商中,多数在软件上的投入均为千万元级别,比如东北证券、东方证券和长江证券等的软件投入均接近或超过5000万元;投入较少的则是国元证券,年度增加了1514万元;投入超过或接近1亿元的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等;超过2亿元的仅有光大证券及海通证券。

最“土豪”的要数海通证券。其2015年在软件上的投入高达2.99亿元,以致期末余额上升至8.09亿元。当然,软件的摊销也非常可观,在累计摊销5.62亿元后,账面价值仅剩2.47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多家券商2015年在软件上的总投入已经超过17亿元。

光大加速软件折旧

可不要小看软件摊销折旧,这会直接影响到券商净利润。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软件的使用年限多为3~10年,而目前多数券商都是按照5年的期限来摊销软件资产。不过,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软件的快速更迭,使得有些券商的投入速度还落后于软件的摊销速度,比如山西证券,2015年增加软件投入4642万元,但是当年摊销就达8249万元,导致年末账面值仅剩8457万元。

而光大证券直接把摊销年限缩短为3年。其在年报中表示,随着A股市场交投持续活跃和增长,公司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交易量和业务量持续激增。此外,监管机构也在2015年初出台了若干关于证券行业信息技术相关的规定和标准,对券商信息系统和软件的安全稳定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持续有效地支持急速放量的交易和业务需求以及满足监管的要求,公司需加快对目前公司使用的无形资产(软件)和固定资产进行升级换代和更新。自2015年1月1日起,公司对无形资产(软件)的预计使用寿命和残值率进行了修订,软件费的摊销年限由之前的5年修订为3年。

光大证券2015年在软件方面的投入达2.55亿元(包括企业合并增加的1.92亿元),至5.43亿元。不过,由于软件摊销年限的变更,公司2015年增加了1.19亿元的摊销金额,并直接导致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均减少8987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上交易拼的是软实力 宕机事件之后券商们都在做这件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