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近乎空仓的定增基金上市遭哄抢 火过头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07:40:01

自从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关注定增基金以来,这品种的热度可谓一天热过一天。昨天(5月4日),又一新品——九泰锐富上市,不到10%的仓位,竟然放量大涨超过2%,收盘价定格为1.021元,较前一日净值溢价1.9%。这显然与其“同门”前辈九泰锐智上市首日即跌停形成了鲜明对比。

每经编辑 费胜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从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关注定增基金以来,这品种的热度可谓一天热过一天。

昨天(5月4日),又一新品——九泰锐富上市,不到10%的仓位,竟然放量大涨超过2%,收盘价定格为1.021元,较前一日净值溢价1.9%。这显然与其“同门”前辈九泰锐智上市首日即跌停形成了鲜明对比。

定增基金如此表现是否火过头了呢?理财不二牛决定对场内定增基金好好研究一番。

首日定价合理

九泰锐富事件驱动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场内简称“九泰锐富(168102)”,上市份额3.85亿份。上市公告书显示,目前该基金仅持有良信电器这一只股票,账目价值为4465万元,占净值比为7.12%,占总资产比例为4.34%。此外,其他配置为38.92%的返售金融资产(回购之类的固收产品),3.73%的其他资产,其余为现金。

显然九泰锐富的仓位相当低,近乎于空仓上市,而从场内十大持有人来看,几乎清一色的自然人,理财不二牛也仔细探究了一番,这十大持有人中没有传说中的“基金牛散”。就是这样一只近乎空仓,又没有太多亮点的定增基金,竟然上市遭遇哄抢,大涨2%,这背后究竟有何奥秘?

对于九泰锐富上市溢价的现象,有基金分析人士对理财不二牛表示,定增基金通常具有1~5年的封闭期,因此,上市初期市场会参照场内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行估值,早期上市的九泰锐智、国投瑞盈、财通精选等在上市首日,无独有偶都出现过大跌或跌停的现象。但因为定增基金参与的个股定增价及估值方式的差异,场内上市的定增基金逐渐形成了一套内生的估值系统。

简而言之,就是交易价格与实际市值(总资产)的定价体系。因此,在进行场内定增基金交易时,不仅要参考交易价格与净值的折溢价,还要考虑定增基金的期限、较股票市值及净值的折溢价率、估值规则等因素。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此次九泰锐富上市首日即大涨溢价,一方面说明定增基金内生的估值方式慢慢成熟;另一方面,或也说明在当下股债都不给力时,市场对定增基金的预期有所提升。不过考虑到该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所以净值变化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后市需留意定增项目优劣再做判断。

场内5大定增基金之比较

目前场内上市的定增基金共有5只,分别是国投瑞利(161222)、国投瑞盈(161225)、财通精选(501001)、九泰锐智(168101)以及昨天刚上市的九泰锐富(168102)。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在对业内人士进行了仔细采访之后,今日将它们一一予以比较。

1.5年期产品

国投瑞利、国投瑞盈和财通精选分别将于2016年8月、2016年11月和2017年1月1日到期,根据目前估算的实际折价率计算,其到期年化折价率分别为12%左右、20%左右、22%左右。

国投瑞利具有仓位低和折价率低的特点,更适合风险偏好低,追求稳定收益的收益的投资者。

国投瑞盈和财通精选的折价率和仓位都相对较高,更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看好未来半年行情的投资者持有。

另外理财不二牛注意到,国投瑞盈持仓多为中小盘股,因此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会更大;财通精选虽仅有30%仓位做定增,但其持仓分布相对均匀,覆盖了大、中、小盘股,估值相对走得更稳健。

5年期产品

目前场内上市的5年期产品仅有九泰锐智和九泰锐富两只,由于两款基金的到期日相近,其主要差别在于目前仓位高低——九泰锐智目前仓位已提升近半,九泰锐富则刚迈出脚步。

5年期产品的优势是,可以做3年期定增项目,而3年期项目通常较1年期项目更有成本优势,即拿到的定增价可能更低。

根据九泰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15年发行的1年期定增项目平均收益为80.6%,2011年时收益为负;3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内平均收益为181.5%(年均约60%),期间每年收益均为正值。尽管3年期项目年均收益率较1年期低,但按年计算的亏损几乎没有,收益更加稳定。

5年期产品更适合长线投资者参与。从目前情况来看,九泰锐智5月3日的净值为1.171元,在场内定增基金中表现最好。九泰锐富则颠覆定增基金上市首日折价的过去,也算开了一个好头。

这个部分非常重要

各位看官,下面这个部分你需要重点注意,那就是证监会对于定增项目的估值规定,如下:

若当前股票市价高于定增价,盈利部分必须在定增锁定期内摊销。若当前股价低于定增价,则损失一次性计入。

这造成了定增基金的净值变化特点,即当定增股的市价高于定增价时,定增基金的净值上涨较慢,而当市价低于定增价时,定增基金的净值下降较快。这一点在2016年初的暴跌中体现得比较明显,股市的暴跌使得定增基金的净值急剧下降。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基金 国投瑞盈 国投瑞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