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我国初步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今后将全面放开市场

新华社 2016-05-04 09:33:38

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今后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表示,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今后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

“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急剧增长,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高晓兵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底,全国20个省份建立了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惠及2155万老年人;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惠及654.9万老年人。全国养老床位数达68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0.8张。同时,江苏、上海等5省份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了100%,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超过了50%。

高晓兵表示,今后将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水平,确保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本届博览会由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00余家养老服务领域的政府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品牌企业参展参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探索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路径。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老龄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