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达商业若回A股会有三好:估值高 融资易 转型快

每经网 2016-04-21 20:26:18

虽然回归A股一片美好,但也有接近万达商业的人士表示,回归是一种可能,也有可能不回归。因为相比万达集团来说,万达商业毕竟占比不大。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连万达集团向私人投资者表示,参与其40亿美元的房地产部门买断交易,这块业务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时可能将获得3倍于投资额的收入。

据大连万达集团为潜在的基金投资者准备的一份文件显示,该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已经开始了买断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香港上市股票的程序,并将把该部门在A股市场的一家交易所挂牌上市。

文件还显示,万达集团预测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以后的市盈率将会达到20倍,相比之下,目前其在港股市场上12个月历史市盈率则仅为5.8倍。这就意味着,该部门在A股市场上市以后的总市值将达5000亿元人民币(约合770亿美元),相比之下其在买断交易以前的市值为2076亿港币(约合268亿美元)。

虽然回归A股一片美好,但也有接近万达商业的人士表示,回归是一种可能,也有可能不回归。因为相比万达集团来说,万达商业毕竟占比不大。

万达为将来登陆A股“留了退路”

330日晚间,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万达商业将私有化,并将从香港联交所除牌。

万达集团表示,如果进行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并且发出正式要约,H股的要约价将不会低于每股48港元。这一价格也是当时万达商业H股上市的发行价,比330日的收盘价38.8港元高出23.7%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外。万达商业曾在去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拟发行数量不超过3亿股,预计筹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后又于1113日发布了A股招股说明书。也就是说,私有化可能是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的一个过渡手段。

尽管万达并未在公众场合表态,但在外界看来,万达商业股票价格偏低,并长期低于发行价。

对于回归A股的原因,万达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朝晖曾在去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透露:第一,同时利用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有助于公司多方的融资渠道和经营发展;第二,业务重心在内地,且在内地有非常高的认知度,投资者也希望看到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

他还透露,关于回归A股的议案,公司曾在2015818日召开股东大会,内地股东全票通过,香港H股也有99%以上通过。

据悉,在万达商业的总股本中,人民币股票占比约86%,港元股仅占14%。换句话说,在港股上市之时,万达就为将来登陆A股“留了退路”。

市值会有所扩大

万达与A股市场渊源颇深。早在2009年,万达商业便启动A股上市计划。2010年,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要求,监管层暂停了房地产企业的IPO步伐。恢复审核后,万达商业一度在上交所IPO的队伍中,到2014年,由于“未更新申报材料”而正式宣告放弃。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内地资本对估值的认知程度,会比香港更加清晰,A股市场相应的溢价率和市盈率表现的会更加充分。“(万达回归A股),市值会有所扩大,融资会更加便利,企业债的成本也会更低。”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归A股,对于融资来说更容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回归A股,对于万达来说有三个利好。第一是实现企业估值的提升,这个也是万达商业目前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而到了A股市场上,相信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于万达商业并不会特别陌生,也能够理解万达的商业运作模式。第二是加快融资,这是国内房地产企业可以享受的一个政策利好。在别的行业相对疲软的情况下,此类行业后续将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资金流入的状态。第三是加速业绩转型,通过和A股市场进行同向对比,能够为后续产品的战略转型升级提供新视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商业回归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