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792家公司获政府输血 中石化50亿成去年A股补贴王

证券日报 2016-04-21 10:07:58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9日,1792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拿到了政府补贴。其中,中国石化以50亿元的补贴成为去年的“补贴王”,中国石油以48亿元的补贴紧随其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上市公司的各项成绩单也都呈现在投资者面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9日,1792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拿到了政府补贴。其中,中国石化以50亿元的补贴成为去年的“补贴王”,中国石油以48亿元的补贴紧随其后。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年报梳理,2011年至2014年,中石油连续4年成为A股“补贴王”,分别获得补贴67.34亿元、94.06亿元、103.47亿元、39亿元。

 

而中石化2012年-2014年的政府补贴分别为28亿元、24亿元和31亿元。

 

中石油在年报中表示,政府补助包含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该增值税返还政策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经国家准许的进口天然气项目的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天然气价格尚未实现市场化,进口价格与国内的价格倒挂,导致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亏损。所以才有了天然气进口环节的增值税。

 

需要一提的是,除了两桶油获得巨额补贴以外,《证券日报》记者还从数据中发现,央企成为政府补贴的“大户”,而且不少央企更是因为政府补贴转亏为盈。

 

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车去年分别获得政府补贴43亿元、18亿元、16亿元。

 

 

根据中国远洋的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21.83%。不过,中国远洋最终转亏为盈则主要是因为政府补贴。去年公司共拆解集装箱船舶及散杂货运船28艘,总计152.97万载重吨,共获得拆船补贴42.57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业绩稳定。

 

此外,中国铝业去年的净利润仅为2.06亿元,而政府补贴高达18亿元。自2012年至2015年,中国铝业分别获得7.44亿元、8.24亿元、8.24亿元、17.69亿元的政府补助。可以说,在这4年中,公司获得来自政府的“输血”约42亿元。

 

此外,中国国航、中海发展、中国神华、招商轮船、中煤能源等央企也在去年获得了较高的政府补贴。

 

但是,中煤能源受累于煤价大跌,去年净利润仍旧亏损25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央企上缴的税费比补贴多得多。不能只看到央企吃肉,看不到它挨打。对于一些“僵尸”亏损央企,随着央企改革的逐步深入,预计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优化。

责编 罗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补贴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