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指数跌破20日均线,反弹还会继续吗?

火山财富 2016-04-21 00:52:46

周三大盘大跌,北京银行等银行股尾市强力护盘,那么后市怎么看待呢?

每经编辑 吴永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上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完毕,各大指数也创出新高,但上周上证指数冲击3100点的时候,由于场内存量资金搏杀加剧,板块热点切换过快,没有持续的板块热点去吸引新增资金入场。周三大盘大跌,北京银行等银行股尾市强力护盘,那么后市怎么看待呢?

1,上证指数得到进退有度

今日上证指数高开13个点,经历了约1个小时的小幅横盘调整后便开启了放量大跌的步伐,盘中跌幅一度达到4.3%以上。午后13:10分左右,上证指数在2900点附近和60日均线处得到双重支撑。一直盘整到14:20分上证指数才放量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31%,换手率为1.46%。今日上证指数收盘站在30日均线上、并带长下影线的大阴线。

图一:上证指数日K线图

据图一可知,从本周一跳空低开以来,上证指数就一直受到5日均线的压制,并且今日5日均线有调头向下的迹象。与上证指数日K线关联的KDJ指标、RSI指标均显示出死叉向下的趋势。这些信号似乎预示着上证指数后市不妙。

图二:上证指数30分钟K线图

图三:上证指数30分钟K线图

结合图二、图三的上证指数15、30分钟K线图分析,可以发现:上证指数在今日加速下跌之后,15分钟K线图、30分钟K线图均处于强势反弹的节奏。考虑到KDJ、RSI、OBV指标向上,以及上方均线打压、今日尾盘拉升斜率太陡、3000点整数关打压等因素,预计明后日上证指数在向上反弹的途中必然有一番空头打压的考验。

图四:上证指数周K线图

从图四可知,目前上证指数周K线受阻于20周均线,周K线的下影线却处于2900整数关以及10周线的支撑。还有,本周K线已经跌破图一中的斜支撑线。可见,上证指数周K线在10周线均线上能否站稳十分关键。

从KDJ指标可以看出,尽管本周上证指数比上周已经回调不少,但J线仍处于100的位置,而D线上升势头也已经暂停,这说明短期沪指的超买风险依然存在。OBV指标的上行趋势目前也处于高位暂停阶段,这说明OBV指标有回调的风险。同时AR指标为79,BR指标为68,这显示出上证指数周K线目前处于调整阶段。

可知,在中期上证指数仍有向下调整的必要。

图五:上证指数月K线图

从图五看,上证指数目前处于焦灼状态。上证指数4月这根绿色十字星的月K线既有下方30月均线的支撑,又有上方60月均线以及去年9月阶段性底部水平压力线的压制。另外,到目前为止,OBV指标也在缓缓下行。KDJ指标却处于阶段性触底上行阶段,并且即将形成金叉。而MACD指标、SAR指标、TRIX指标、DMA指标均处于下行阶段,并且均处于死叉阶段。结合月K线图自去年大跌以来一直是月K线的阴线数量多于阳线,并阴线下跌势头猛于阳线。

综上所述,上证指数短期或许有一定的反弹幅度,但中长期仍需要反复调整方可向上大涨。

2.创业板指风高浪大

创业板指在上周受到180日均线打压之后,便一路回落。今日创业板指跌幅达到5.6%。虽然创业板指今日在60日均线处得到支撑,但反弹幅度远不及上证指数。

从15分钟K线图和30分钟看线图看,创业板指今日尾盘均受到150分钟均线的强力打压。创业板指今天的日K线图为一根放量下跌的大阴线, KDJ指标在死叉形成之后加速下跌、OBV指标低位下行。可知,在明后两日创业板指还有比较大的下行空间,后期触底之后向上反弹也可能是一波三折。

从周K线图看,目前,创业板指周K线的KDJ指标处于100高位且向下回落的趋势中,威廉指标处于低位折返向上的趋势。创业板指周K线上方受到20周均线的打压,并且创业板指在上周的20周均线和30周均线就已经形成死叉。创业板指周K线目前处于10周均线的支撑。但本周,创业板指的周K线跌幅已经吞掉了3月29日反弹以来的上升幅度。

从月K线图看,创业板指已经受到5月、10月、20月均线的三重打压。MACD指标、TRIX指标、SAR指标均均显示空方占优。考虑到OBV指标从高位向下回落,量能不足。在中长期,创业板指还需假日时日方可持久大幅上涨。

图六:创业板指月K线图

3.中小板指中期看好

中小板指今日下跌3.97%,与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有所不同的是,中小板指日K线今日盘中跌破了60日均线,并且收盘点在30日均线之上。比起创业板的市盈率159.72,中小板指的市盈率仅为87.55。

从15分钟K线图和30分钟K线图看,中小板指今日尾盘仍受到150分钟均线的打压。但与之相关的KDJ、OBV、MTM等指标,均显示出在极短期内中小板指仍有较大概率向上反弹。

从周K线图看,中小板指目前处于焦灼状态。周K线的上方自上周开始便受到已经与30周均线形成死叉的20周均线的紧紧打压。但是在中小板指的周K线实体下方,有10周均线的支撑。此外,5周均线已经有调头向下穿过周K线实体的趋势。这似乎预示着5周均线和10周均线有形成死叉的较大可能。KDJ指标、OBV指标显示周K线有向下摆动的趋势。但MACD指标、ABBR指标、TRIX指标等却显示出,中小板指离触底部已经不远,而且后续有向上升的趋势。可知,中小板指在中期会有下探的可能,但下探之后仍有上涨空间。

从月K线图看,中小板指目前处于5月均线的打压,但月K线的下方很近的位置就是30月均线的支撑。而且离60月均线也不远。从与中小板指月K线图关联的乖离性指标KDJ指标、MTM指标、RSI指标等显示出中小板指有向上摆动的趋势。但是,中小板指月K线图的SAR指标、MACD指标、TRIX指标、OBV指标等均线显示中小板指在中长期仍有下行区间。可知在长期,中小板指虽有中期反弹,但仍可能在探底之后方才强势上涨。

图七:中小板指周K线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