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三板影视业“冰火两重天”春秋鸿巨亏龙腾影视大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01:55: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近年来,影视行业成为吸金利器,但这个行业也并非遍地黄金。

以近期披露年报的两家新三板公司为例。今年春节档因傍上《美人鱼》而名声大振的新秀龙腾影视(835003,收盘价14.88元)去年净利润大增853.11%,达到5054.95万元。而老牌影视公司春秋鸿(831051,收盘价3.88元)却因在《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上投资失误,2015年巨亏1.16亿元,并拖累净资产变为-5259.23万元。由于净资产为负,春秋鸿已被股转系统特别处理,股票简称改为“ST春秋”。

龙腾影视:去年净利增8.5倍

龙腾影视于2015年12月30日挂牌新三板,距今不足四个月时间,其大股东为52岁的吴怀玺。在影视圈的江湖,必须要有大腕助阵。2015年5月,英达、姜武、范伟同时入股龙腾影视,并分别签订独家工作室协议。范伟持股数为159.99万股,英达和姜武持股数均为100.01万股。

龙腾影视的经营既包括电影,也包括电视剧。根据龙腾影视年报披露,公司电视剧市场认可度较高。截至目前,龙腾影视已制作完成了电视剧6部,预计将取得良好的发行收入。2015年,龙腾影视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345.94%,毛利率为47.24%。公司每股收益高达2.19元。

而让龙腾影视更加出名的则是今年春节档的《美人鱼》。1月29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成为电影《美人鱼》的联合出品方,并不排除和电影《美人鱼》制片方在联合发行、电视和网络版权、周边衍生品等方面的合作。据相关报道称,《美人鱼》上映前,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影视三家公司作为影片的保底发行方,签署了16亿元至18亿元的保底总金额。《美人鱼》7天19亿元的票房,尽管还未体现在龙腾影视目前的定期报告中,但给公司2016年开了一个好头。

春秋鸿:被一部影片“压垮”

而春秋鸿则是因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而拖累业绩,最终不得不成为新三板少数ST公司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9月,春秋鸿就开拍了《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但这部电影未能给公司带来票房,猫眼电影显示,《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票房收入只有1.34亿元。而年报显示,这部戏的主要投资方——春秋鸿控股子公司北京春秋恒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确认的收入为6386.53万元,利润为-9014.67万元。2015年春秋鸿营业总收入为1.3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毛利率75.21%。而在2014年,公司亦亏损了5518万元。

对此,春秋鸿管理层坦言:“2015年度,我们在高风险投资的电影投拍领域巨亏,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的最大考验。”

高资产负债率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春秋鸿所提到的风险,即使是目前日子滋润的龙腾影视,也表现非常明显。

2015年,龙腾影视利润表非常漂亮,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5亿元,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14年的1.84次上升至2.53次。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31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5.11%。

这意味着龙腾影视承受着高财务杠杆。而年报中亦透露,光是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开机的《永乐盛典》投资将超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必须要有强大的筹资和资金运转能力。但如果一部戏收入不及预期,前期公司已经进行了巨额投资,那么对公司带来的损失也就可以预见了。

对此,龙腾影视也坦言,随着影视文化行业的火热发展,大量资金涌入,导致电视剧的剧本费用、演职员的劳务报酬、场景道具租赁费用等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除少部分精品电视剧外,大部分电视剧都不能取得理想的发行价格。如果影视剧制作成本继续攀升而发行价格不能同比上涨,将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影视业“冰火两重天”春秋鸿巨亏龙腾影视大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