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3名不文明旅客上中航协“黑名单” 或影响购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00:36:14

旅客乔某在飞机下降阶段违规使用平板电脑,且不听从机组人员多次劝阻。旅客邓某拒不执行安检规定并用牛奶砸向工作人员和安检X光机。旅客高某因不满所乘航班延误,将航空公司处理旅客安置问题的工作人员推倒在地。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自2月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开始对旅客不文明行为动真格,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昨日(4月11日),中航协发布了实施两月的结果:“3名旅客被列入记录,记录期限分别为1年和2年。”

民航专家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航协的记录一般会发至协会所有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协也同时表示,国内五个航空运输企业在此前签署的《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出,将积极响应相关记录管理工作,并对列入记录的相关当事人将采取一定限制服务措施。“签署了协议的,一般会强制落实,没有在协议内的,具体航空公司可能会具体考虑。”綦琦认为。也就意味着,若这一结果被某航空公司采纳,这三名旅客恐将无法在记录期限内购买到该航空公司机票。

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求证情况,多家航空公司权威人士均向记者表示,根据其个人判断,公司应该会参考中航协的结果,春秋航空方面则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具体实施指导意见”,但也表示,“如果行业上有什么具体措施,一般会参照的。”

中航协发布旅客“黑名单”

根据民航局《关于加强航空运输秩序管理的通知》要求,1月27日,中航协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从2016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

“中航协的这个规定,其实就是从行业层面建立一个不文明乘客的‘黑名单’。”有民航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发现,4月8日,中航协在官网上首次公开了实施两月后的记录结果,首批三名旅客被记录在案。

中航协方面消息显示,首批被记录的3名旅客,均在搭乘民航班机出行时发生了不文明行为,并受到了公安机关的处理。其中,旅客乔某在飞机下降阶段违规使用平板电脑,且不听从机组人员多次劝阻,公安机关对其行政罚款200元。旅客邓某在经过安检时被查出其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有牛奶,邓某拒不执行安检规定并将牛奶砸向工作人员和安检X光机,公安机关对其做出了拘留10日的处理。旅客高某因不满所乘航班延误,将航空公司处理旅客安置问题的工作人员推倒在地,造成现场秩序混乱,公安机关对其行政罚款200元。

中航协方面认为,此次首批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发布,标志着该项工作真正进入常态化实操阶段。

不过,据了解,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客如对记录有异议,可向中航协提出申诉,中航协自收到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诉人作出答复。异议处理期间,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管理不受影响。

航空公司“将配合”

事实上,在中航协首次发布旅客“黑名单”之前,其实不少航空公司都曾自建“黑名单”,如春秋航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春秋航空方面了解到,春秋航空在2007年就建立了类似制度,“对于在我们航班上发生的诸如打骂乘务员、下飞机时却拒绝离开机舱的‘霸机’等不文明行为的乘客,我们会建立档案。将这类乘客列入春秋航空‘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他们无法订到春秋航空的机票。”

也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航企设立“黑名单”是霸王条款,航空公司作为公共运输工具,不能拒绝旅客的运输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对自建“黑名单”一般也不会轻易使用。

而对此次被中航协列入记录的三名旅客的态度,记者采访的几家国内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均表示会“配合”。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称,是否向这类旅客销售机票,是由销售部决策,“以我个人判断,应该会配合中航协的这个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春秋航空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春秋航空此前有类似的制度,但只是向极个别的旅客限制售票,毕竟“生意来了哪有不做的”。不过他亦表示,此次还尚未收到航协实施的指导意见,“但如果行业上有什么具体措施,航空公司一般会参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文明乘客 黑名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