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CEO徐直军谈ICT转型:运营商需要彻底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00:18:29

徐直军直言:“当前的电信行业充满了各种问题,消费者不满意,政府不满意,除了华为,其它设备商利润都很低,我们所在的电信行业是有问题的。”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对运营商,政府不满意。”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2016年分析师大会上描述了运营商行业正面临巨大挑战。

近三十年,通信运营商澎湃的建设浪潮,成就了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型通信设备供应商。但在OTT服务的竞争中,设备商也看到运营商面临着消费者体验不足、服务竞争力不足等多重危机的挑战。

是换乘一条大船还是用改进的方式坚守,设备商巨头们开始两手准备。在2016年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表示将全面启动推进“全面云化”战略。对运营商,推动“ROADS”体验为标准的云化转型,帮助运营商构建敏捷竞争力;同时,集中力量打开企业云市场,瞄准大体量的政、企市场主体,通过云服务转型进入IT市场。

“运营商需要彻底改革”

在爱立信、思科增幅保持个位数的情况下,华为去年仍实现了37%的增长。这其中,消费者业务拉动明显,运营商业务增速在三大板块中最低。

而如果观察三大电信运营商2015年财报,电信行业增长也在陷入低潮。2015年电信净利润200.54亿元,比去年增长13.4%。移动利润为1085 亿元,同比下降0.6%。联通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中国电信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净利正增长的企业。

在谈到营收预期的时候,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分析大会演讲中表示:“华为预期到2020年将在保持盈利的情况下实现100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其中B2B的营收目标是800亿美元。”

不过,徐直军提到,运营商市场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他直言:“当前的电信行业充满了各种问题,消费者不满意,政府不满意,除了华为,其它设备商利润都很低,我们所在的电信行业是有问题的。”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运营商确实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消费者、国务院对运营商有提速降费的要求,运营商应该有公益属性;但国资委要求运营商作为国企需要实现利润,同时实现国资保值;在互联网企业眼中,运营商处于市场垄断的地位。在OTT行业冲击下转型缓慢处境危险。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徐直军认为只有两种方法:“一个是靠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企业来颠覆这个行业;第二个方法是,运营商需要更加快速、低成本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不彻底变革,重回价值链顶端是句空话。”

数字经济有万亿市场

华为常务董事、公司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表示,全球数字经济转型将带来万亿级市场,在2016年这个数据将达到1.5万亿美元。 

网络设备商如何从如此庞大的市场获取价值呢?徐直军表示,在数字化转型下,华为未来将把所有已有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云化,实现电信运营商、企业内部不仅互通互联,最终打通企业自身与外部的数据连接。形成设备、网络、运营、业务、体验的全部云化。

在数字化转型中,华为希望从追随者和设备供应商转变为一个行业的转型推动者和领导者。“实现数字化转型和运营,华为的思路是产品全面云化,在这个过程中,先从一个积极引导者变成领导者,来推动运营商客户和企业客户转型。”

而在CT向IT转型过程中,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设备商不再只盯着运营商市场,企业云服务市场是下一个战略机会,其中智慧城市、金融IT服务以及交通、教育市场为重点目标市场。华为表示将利用云计算、SDN、大数据,帮助企业完成以“敏捷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升级。牵引企业IT系统向云架构迁移。

目前,包括运营商、网络设备商、互联网厂商巨头均在向地方政府大力灌输智慧城市、数字时代等新奇概念,巨头混战都有对数据变革时代提前卡位的野心。

据市场研究公司 Gartner 发布报告称,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今年有望达到 2040 亿美元,较2015年 的 1750 亿美元增长 16.5%;其中IaaS 有望增长 38.4%,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224 亿美元;云应用服务(SaaS)也有望实现年增长 20.3%,达到 377 亿美元。云应用基础架构服务(PaaS)也有望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达到 21.1%的增长率。

目前,华为也发布了公有云,但也面临国内众多中小云厂商的挑战。此外,安全也是中国云计算领域需要克服的一大挑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之前表示,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云计算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运营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