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6四川企业家创新论坛启幕 与互联创新者共话 与时代创变者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01:35:26

4月8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宝马中国西区共同主办的“2016四川企业家创新论坛”首场活动在成都盛大举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互联网创新是每一个企业都绕不开的重要话题,颠覆者往往是跨界者。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瞬息万变,创变者才是赢家。

4月8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宝马中国西区共同主办的“2016四川企业家创新论坛”首场活动在成都盛大举行。论坛现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小米科技总裁林斌,宝马中国西区副总裁田胜三位商界大佬带来了主旨演讲以及随后的圆桌论坛。这场论坛也正式拉开了大型公益活动——贯穿全年的2016四川企业家创新论坛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成都商报总编辑、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陈海泉,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西区副总裁田胜,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于建玮,小米科技总裁林斌,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共同为盛会启幕。论坛首秀也吸引了成都的60多位企业家以及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出席。

无论对于创业创新者,还是传统行业的坚守者,这个创新时代首先需要的都是创新思维,也就是互联网思维。在4月8日的论坛上,包括小米在内的创新企业皆释放出同一个思考话题:互联网时代要专注、找到痛点,更需要顾客至上,提供个性化服务。而以通威集团为首的传统行业坚守者亦同样表示,要让传统行业与新技术相融合,找到一种能够推动企业和事业发展的模式,而不是简单融合。

“免费的并不是最好的”

“AlphaGo下围棋能下赢世界冠军,人工智能发展下去又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创新。”当小米CEO林斌连续抛出互联网大咖创新举动时,其实这家智能硬件领域的佼佼者早就想好了把“创新”坚持下去的理由。

论坛现场,小米凭借“大数据煮饭”“黑科技”等噱头刷了屏,林斌表示其“自黑”的背后是小米创业六年坚持不变的创新,“我们对创新的理解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用创新的精神做感动人心的产品。”如果更直白一点,则是“让每个老百姓都买得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痛点和需求”成为当天论坛里的高频词,越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对其感受越深。

谈及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以自家企业举例,“首先要找到这个行业的痛点。第二,要有一个团队激情澎湃地做这件事。”

实际上,“用户为王、体验为先”等提法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公司的共识,只是在“是否免费”这一概念上还存在一些分歧,比如小米就被看作是最早提出产品不赚钱的硬件企业。

但在智能硬件领域后起之秀、成都极米科技CEO钟波看来,免费的初衷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到现在这个阶段,不是免费就是最好的,而是最能够满足需求的才是最好的。”在他看来,这种需求不但包括性价比的需求,还包括对更高品质、对品牌荣誉感等在内的各种诉求。

实际上,极米此前已经历过这个阶段。彼时,该公司的一个爆款产品供不应求,但因像互联网公司一样低于成本去做,最早该产品定价很低,后来连续涨价两次,却发现销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提升。

“我们再回过头来把增加的利润放在研发上,今年又推出更好的、打破全球技术的产品,这是更为持续的发展。”钟波在现场表示。目前,极米在家用投影市场占据51.4%以上的份额,全球出货量加上投影已经超越了LG,成为了全球第一,并先后取得了3轮融资,最新估值超10亿元。

借“互联网+”转型

互联网时代有这么一句话,新的颠覆者往往是跨界者,看不见的敌人也让传统企业危机感倍增。当下,“互联网+”也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尚方宝剑。

昨日,首位开讲嘉宾——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以“以创新精神驱动中国经济新常态”为题,带来了近半小时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全社会的创新正面临着一个变革时期,尤其是在新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可持续发展成为所有人都要思考的问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实现化石能源向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创新转变,这也是通威集团目前大力布局光伏发电,探索“渔光一体化”的原因所在。

同样在传统行业的东创建国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建国则表示,其所在的汽车服务行业已经享受到了“互联网+”的实惠,“我们现在大概有40%的成交量是来自于互联网,2014年利润增长30%。”

此外,传统音乐产业又该怎么在“互联网+”战略下发展?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宇看来,音乐作为文化产业,在“互联网+”这种国家战略下可能是两头都要做,“第一是传统音乐产业要利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充分按照互联网的模式和数字音乐产品的发行模式,重新去聚集产业生态。第二是互联网新兴业态要延伸到传统的音乐产业,比如大数据的使用和分析。第三是音乐产业和互联网结合之后会产生一些创新产品和业态以及新的服务品质,比如传统演艺模式的创新,就可以让线下活动通过当前热门的AR、VR技术来进行承载。”钟宇表示,咪咕音乐已占有国内60%以上的数字音乐市场,也是全国最大的音乐活动演艺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企业家创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