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央行姚余栋:经济有望进入新常态两年繁荣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0 15:57:14

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4月10日举办,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在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有望进入新常态的繁荣期。

每经编辑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4月的北京,气温已升至20摄氏度之上,在诸多经济学家看来,经济似乎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4月10日举办,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在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有望进入新常态的繁荣期。

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新常态繁荣呢?姚余栋认为,从今年一季度将进入两年期的新常态繁荣,而且这个新常态繁荣不一定是GDP每个季度都高,但是它带有一定的正反馈形式。

他说,房地产投资已经触底,房地产投资连接着十几个行业,辐射面非常广,如果它下行,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下行的压力是谁也无法阻挡的。中国的城镇化率还只有60%左右,还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要进城,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研究表明,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重新把高速铁路网修一遍,综合铁路枢纽是完全可以做的,我们现在铁路密度还不够。”

制造业方面,姚余栋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保持了稳定,过去一年左右已经中止了以往十年的升值,因为我们整个通货膨胀是温和的,跟美国相当,我们的名义汇率已经稳定了,制造业投资也不会下降很厉害。所以,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触底的。

在同一场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中国经济经过6年的增速回落以后,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底部了。估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

刘世锦分析说,中国经济将来最可能的形态就是一个大的L型,L型的底部有一个小的“W”型,就是一些小的波动。进入这样的平台以后,将维持5~10年的时间,这对我们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比较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胡健 4月的北京,气温已升至20摄氏度之上,在诸多经济学家看来,经济似乎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 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4月10日举办,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在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有望进入新常态的繁荣期。 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新常态繁荣呢?姚余栋认为,从今年一季度将进入两年期的新常态繁荣,而且这个新常态繁荣不一定是GDP每个季度都高,但是它带有一定的正反馈形式。 他说,房地产投资已经触底,房地产投资连接着十几个行业,辐射面非常广,如果它下行,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下行的压力是谁也无法阻挡的。中国的城镇化率还只有60%左右,还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要进城,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研究表明,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重新把高速铁路网修一遍,综合铁路枢纽是完全可以做的,我们现在铁路密度还不够。” 制造业方面,姚余栋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保持了稳定,过去一年左右已经中止了以往十年的升值,因为我们整个通货膨胀是温和的,跟美国相当,我们的名义汇率已经稳定了,制造业投资也不会下降很厉害。所以,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触底的。 在同一场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中国经济经过6年的增速回落以后,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底部了。估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 刘世锦分析说,中国经济将来最可能的形态就是一个大的L型,L型的底部有一个小的“W”型,就是一些小的波动。进入这样的平台以后,将维持5~10年的时间,这对我们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比较好的。
央行 经济 新常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