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妹杂谈 | 浅驳秦朔朋友圈基金韭菜论:不想当韭菜才要买基金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4-08 07:48:57

前两天看到秦朔朋友圈发了一篇文章,标题十分吸引我,叫做《我不爱买基金,因为不想做“韭菜”》。“韭菜”一般指的都是股民,鲜有把基民叫做“韭菜”的。点开之前牛妹做好了被正面颠覆的准备,看完后感到并没有。

每经编辑 宋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前两天看到秦朔朋友圈发了一篇文章,标题十分吸引我,叫做《我不爱买基金,因为不想做“韭菜”》。“韭菜”一般指的都是股民,鲜有把基民叫做“韭菜”的。点开之前我做好了被正面颠覆的准备,看完后感到并没有。

文章开头就说:

“跟大多数中国的散户投资者一样,我不爱买基金,甚至拒绝买基金。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不想做‘韭菜’。”最后的结论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别人,这是一个选择。但在我看来,想要战胜市场,只要一条出路,就是做自己的主人。不过,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发展越来越健康,我个人不喜欢投资基金的想法或许会转变。”

中间他所列举的不爱买基金的理由,主要是大部分公募基金产品长期以来没有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保守投资者诟病、羊群效应及股票基金最低仓位太高导致风险太大、老鼠仓屡禁不止、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严重等几个问题。

当然,有些观点还是让人感到很赞同的,比如

“希望大家明白一点,并不是因为我们不专业才去买基金。买基金同样需要做研究,而所谓的专业性,还体现在‘不盲从’这一点上。”

文章的作者也是一位资深的财经记者,相信其写作的出发点是为了广大投资者着想,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多赚少亏,尽量选择安全可靠的投资品种,不要当“韭菜”。

但就这个命题和结论而言,我却有着完全相反的看法。既然都是为了大家好,我也不妨谈一谈。那就是,我认为公募基金是普通人理财的最佳工具。如果不想当“韭菜”,那就大胆买基金吧。

为什么呢?看来要给大家重新介绍介绍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是指受政府主管部门监管的、向非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

更通俗点就是,公募基金是受法律严格监管的,并且是信披完整的、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发行的一种投资理财产品。

这几点相当关键。这年头,买啥先要图个安心才能再说其他。如果产品本身就是由不靠谱的公司或个体发行的,缺少法律可依,宣传时把盈利吹得天花乱坠,那么你还能指望TA规范运作吗?而公募基金公司大可以让人放心,暂时还没有草台班子,股东主要是银行、券商、上市公司构成,都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类型。

公募之所以叫做公募而不是私募,也就是说大家都可以买。不管你穷还是你富,你都买得起。而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信托产品等等这些门槛都不低,没个50万、100万你根本够不着,就连银行理财产品最低也要5万,但公募基金却是一个没有门槛的产品,你只买10块钱都可以。而且公募基金的管理运作受《基金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监督,再加上证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双管齐下,一有事就会发公告,还要定期公布季报年报,赚多少亏多少一目了然,操作买卖也可以看个大概,而其他的你连大概都看不上。

因此公募基金尽管门槛低,但是要求高,说是目前投资理财产品当中监管力度最大、最透明的一种,绝不为过。

反倒是有些为高净值人群打造的产品,神神秘秘的,背后究竟投的啥,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因为TA不会发公告。如果你很有钱要买门槛高的,合同一定要看仔细才行。前段时间不就出了个大新闻吗,有私募提管理费吃相太难看,虽然他的合同上确实是这样拟定的,他没有违规,但是事情传出来恶心了千万人,还惊动了中国基金业协会。而不合理收取管理费这种陷阱在公募不可能发生,我查了一下,不算其他费用,现在公募基金中管理费最高的也就2.5%,按年提取。

再来看看公募基金的品种。公募基金主要分为五大类,即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并且主动型和被动型兼备。可见,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很多样化的,并不是只炒股而已,不能以偏概全。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产品的丰富性在各类理财产品中也是领先的,不论股票债券还是境内境外,都基本已经有产品涵盖了。不同标的的产品风险当然有高有低,显然你有很多不当“韭菜”的选择。如果说买基金就是当“韭菜”,那我觉得这是对买跑路P2P产品的广大“咸菜”的不尊重。

因此,要判断公募基金好还是不好,该不该买,起码应该对公募基金的特点有一个完整的介绍。至于那篇文章中提到的目前公募基金的一些问题,我们也不妨也来研究研究。

首先,公募基金到底赚不赚钱?是不是饱受投资者诟病?

去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即《中国基民生存状态报告:超六成盈利中国大叔是主力》。文章基于《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4年度)》写成,该报告是由中国基金业协会设计的一份67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再组织82家基金公司、13家独立销售机构历时数月调查收集,最终在56890份大样本上统计分析而成的,应该很具代表性。报告显示,相对于股民所谓的“十人炒股一赚二平七亏”,基民“存活率”则高得多,老基民比比皆是。投资时间在5年以上的基民占比最高,达到42%;投资年限在2至5年的占比为17%;“基龄”在半年以内的为12%。

支撑投资者长期购买基金的动力是什么呢?当然是收益率了。就2014年来看,61%的基金投资者盈利,其中有11%的人赚到30%以上,27%的人收益在10%至30%之间;仅有6%的人亏损超过30%,亏损小于30%的人也只占10%。可见,饱受诟病这个结论下得有些随意了。

其次,羊群效应。我是赞同不论做什么投资都要先研究的,不能盲从。理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比你领薪水的难度低,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只会掉陷阱,不要认为理财就是不劳而获。做股票讲究大家恐慌我贪婪,买基金也是一样的。不管是主动产品还是被动产品,买点和卖点其实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均是为你所用,买基金也是做自己的主人,你可以随时炒掉某只基金。但比起炒股,买基金对于市场判断的要求和难度相对小得多。

我身边有一位去年年底将股票彻底清仓、转而投入基金怀抱的朋友,清仓的原因没有别的,就是三个字:炒股太累了。其讲了一句至理名言:你不可能准确预测第二天股市的涨跌,但当前点位究竟是高还是低,你总分得清吧?而这就是基金投资讲究的低买高卖,怎么样,是不是比买股票轻松简单得多?

第三,股票基金是不是因为最低仓位太高而成为待割的“韭菜”?确实,目前股票基金最低仓位为80%,和指数型基金差不了多少,高仓位放大了投资风险。但是在这个规定出台之前,绝大多数,注意是绝大多数股票型基金都已经成功转型成了混合型基金,享受0%-95%的灵活仓位限制了。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仅剩下167只,而偏股混合型基金已经超过1200只,股票基金早就不是权益类基金的第一大品种了,现在是混合型基金的天下,而混合型基金并没有最低仓位的忧愁,你完全可以规避股票型基金。所以这一条担心也比较多余。

第四,老鼠仓为何屡禁不止?这个的确是现实。据说现在管理部门例行检查已经变为突击检查,直接破门而入,监管力度可谓有增无减。即便是如此高压之下,公募基金行业自律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总之决不姑息。不过,自从大数据侦查技术运用到追踪老鼠仓上之后,稽查效果明显,应该能够震慑到一些不安分的人。

第五,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严重。这几年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是很多,尤其是这两年,辞职还流行写信,一个比一个有文采,完全可以办个展览。不过公募基金经理出走私募之后,能够延续辉煌、或者创造辉煌的也只是凤毛麟角,这或许恰恰表明了公募平台的价值。地球也不是离了谁就不转了。而基金经理从私募又回流公募的,也不是没有。奔私说穿了主要还是待遇问题,现在公募基金公司对于人才激励也越来越重视,事业部制、工作室也慢慢在建设,希望能够留住和培养更多人才。

说了这么多,不论是买股票买基金还是买其他,我相信你理财的原因绝对不是为了理财本身,也不是为了每天操作贡献佣金,而是为了存折上资产的保值增值。清楚这一点很重要,所以我们理财的目标一定是收益最大化,而不是歌颂单枪匹马地战胜市场。如果认为现在A股市场还处在往成熟健康发展的过程当中,那么散户比起机构更能玩转市场吗?恐怕不会吧。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秦朔 基金韭菜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