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环保部公布大气污染典型案例 中烟旗下合资企业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7 23:37:06

4月7日,环保部通报2016年1~2月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环保部称,共抽查各类企业392家。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相对突出。其中,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与施伟策-摩迪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被点名。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历时两个月,环保部派员赴30个城市,督查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结果发现超排问题依旧突出。

4月7日,环保部通报2016年1~2月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北京市明珠供热公司等22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被公开通报。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2016年1~2月,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分别对30个城市进行了重点督查。

环保部称,共抽查各类企业392家。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相对突出。其中,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与施伟策-摩迪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被点名。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大公司更应该有能力做好环保工作,环保部门应该对大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抓典型,树立起环保执法的权威性。 

环保执法尴尬仍未真正破局 

2016年1~2月,环境保护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分别对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佛山市、江门市等30个城市进行了重点督查。各督查组采取明查、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抽查各类企业392家。部分企业仍存在违法排污问题,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问题相对突出。

同时,环保部对22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公开通报,广东以10起居首,其次是北京4起,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新疆等省、市、区也有企业进入通报名单。

虽然号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已实施一年有余,且在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首次专门为环境监管执法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但是环保执法尴尬局面仍未真正打破。

环保部在通报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时指出,位于天津市的博爱生物医药公司建有1台2t/h燃煤锅炉,脱硫装置水池pH值为6,脱硫设施闲置。煤堆、渣堆无苫盖措施。出示证件后,该企业仍长时间阻挠督查人员进入检查。

骆建华认为,过去环保执法不严,一些企业仍存在思维惯性,解决环保执法难需要培育全社会的执法环境,要结合政府、舆论、民众监督力量,形成立体执法。同时,反映执法权威的环保执法人员统一服装的问题,讨论了很多年也一直没解决。

此外,内蒙古赤峰九联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为逃避处罚,擅自修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二氧化硫量程参数,并将篡改后的“达标”数据上传环保局。

中烟旗下合资企业被点名

在环保部通报的22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中,广东省江门市的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该企业20t/h燃煤锅炉未建设脱硝设施,2016年1月1日~15日,自动监控显示烟气氮氧化物浓度长期超标,颗粒物不能稳定达标。

据了解,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与施伟策-摩迪国际(中国)有限公司,以各占50%的股份比例兴办的合资企业,是国内大型的专业高档卷烟用纸生产企业。

记者在该企业网站了解到,其获得的荣誉资质多达25个,包括江门市税务部门发放的《A级纳税人》,江门蓬江区棠下镇人民政府发放的《棠下镇企业纳税重大贡献奖》等。但该企业的环境违规并非首次,2013年5月6日,其排污口就曾被发现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等浓度超标。

骆建华认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要定位于社会影响力,不仅是传统的经济指标,更应该涵盖环保、公益等社会指标,大公司更应该有能力做好环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气污染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