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海淘税”来了 海购商品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7 23:15:58

在业界看来,没有了原来行邮税免税额带来的价格优势,竞争将回归到满足消费者海外购物多元化的商品选择与服务需求。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海淘税”来了。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4月8日起,跨境进口电商将按货物标准征收相应关税、增值税与消费税,同时对行邮税进行上调。

在业界看来,没有了原来行邮税免税额带来的价格优势,竞争将回归到满足消费者海外购物多元化的商品选择与服务需求。

波罗蜜全球购CEO张振栋表示,新政的出台有利有弊:第一,从整个国家的层面来说,纠正了原本跨境电商的政策倾斜特别严重,一般贸易的利润和税收都不得不被跨境电商侵蚀的问题,新政后将比2015年带来更多的各个行业之间的平衡性,也为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第二,从跨境电商本身来说,新政代表国家终于承认跨境电商的合法地位,规范了跨境电商作为一个商业行当,如何依法纳税的问题;第三,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确实新政之后,部分商品的到手价格可能会变高,但也要看到,首先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会变得更贵,比如合理自用的个人包裹,仍然存在50元免征额度;其次合理征税,严格按照货物进行监管之后,也帮助消费者堵住了很多原来管理松懈的漏洞,也可以理解为国家在帮消费者进行更严格的把关;再者,当跨境电商这个行业被国家正式认可,跨境电商也依法纳税,国家有税收,就会逐步放开更多的品类,国人才能买到更多海外的好东西。

值得注意是,张振栋同时指出,“对于只赚政策倾斜中的红利的海淘公司,接下来会非常难受。”

随着税改靴子落地,海购商品的价格上涨已成定局。不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就新政对于行业的影响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她认为,消费者去国外购物或者在电商平台跨境购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价格便宜。即使4月8日税制新政之后,相对于进口商品的其他流通渠道,跨境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跨境电商整体价格竞争力并没有改变。“这次税改可能会对部分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产生影响,但并不会实质性影响人们跨境购物的热情。”赵萍说。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税制新政并不会对消费者日益强盛的海购热情造成多少影响。易观智库此前预测,至2018年,中国内地的海购人群将增至3560万人,海购规模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显然,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正呈现爆发式增长,除基本生活需求外,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正在向追求品质生活的领域延伸。

中国消费者海购需求增长已不可逆转。因此,当价格优势减少后,如何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升物流体验将成为跨境电商巨头的博弈焦点。

以海外直邮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ceo曾碧波告诉记者,目前跨境电商常用的两大物流方式是保税备货和跨境直邮,二者区别在于先有货还是先有订单。保税备货,即先将货物囤在保税区,消费者下单之后再配送至客户;而跨境直邮,是指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在国外采购货物,统一打包入境清关后,再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显然,保税备货受模式所累,商品品类受限,往往主打低客单价爆款,供应链风险压力大;相对而言,跨境直邮更适应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海购需求,时效稳定且供应链风险较低。”曾碧波说,除此之外,跨境直邮全程封闭性和连贯性,给了消费者更多商品保障上的信任。可以预见,跨境直邮将以绝对优势成为未来行业主流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